大鹏半岛藏着一个“最美乡村” 名为盐灶 有这类传说

2017-04-12 来源:爱大鹏

原标题:

深圳“最美乡村”盐灶:送你一片海

盐灶

送你一片海

  晒红的皮肤渐渐褪色,阳光与海也因隔得太远而寻不到身影,唯一清晰可见的是一幅幅定格渔村风情的照片。大鹏半岛葵涌东北部大亚湾海滨的坝光藏着一个名为盐灶的小村。穿过丛生的芦苇,被誉为深圳“最美乡村”的盐灶犹如海边的一颗明珠,在繁华的都市旁述说着颇具文艺气息的滨海之美。

  ◆盐灶:因制盐而得名

  去盐灶的路弯弯窄窄,随着沙石小道一直走下去,海未见,青瓦黑墙的鹏城老厝参差不齐已浮现在眼前。百年老屋大多残败颓垣,少有几家,屋虽弃了,可紧闭的门扉前依然贴着喜庆殷红的对联,好似屋主不舍的眷恋,依旧牢牢系着旧所。还不等开口询问,身穿白背心的小男孩眼神一提溜便向我们介绍:“姐姐,左右都有海,往里走穿过房子就到了。”

  捡拾虾贝的渔民。

  于是就近先往左走,吹来的海风是恰到好处的凉意,不似盛夏的咸腥味儿,而是让人安宁的恬静。一个转弯,迎面波光粼粼的海升了起来,榕树下草绳木板结成的小秋千也随着浪潮轻轻摇荡。远处孤零零杵着一架危桥,海离不开它,它离不开海,海水拍打在桥柱上暗黑的印记是它安身立命多载最好的证明。

  沿着海岸往右走,基本能看全这个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的海湾小村全貌。眼前的滨海是最佳的盐产地,而依海岸而建的小村则成了制盐最佳的晒场,怎不是一个最恰如其名的大盐灶呢?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