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 加快推动重点提案落实

2017-04-12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4月12日上午,南山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沟通协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加快推动提案落实。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等领导,以及区政协、文体局、经促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局、城管局、城市更新局、文化产业办公室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介绍了《2017年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工作方案》。根据区政协2017年度工作安排,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确定后,其跟踪督办工作为区政协年度重要工作,实行区主要领导领办、区政协主席会议督办制度。通过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工作,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大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力度,促使提案承办单位建立和完善提案办理制度,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健全提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推动政府有关工作开展。

面商会上,提案人介绍了提案背景及其内容,办理单位阐述了提案办理思路及进展情况,双方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其中,政协委员郑煜递交的关于“打造‘文化森林’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的提案被确定为2017年南山区政协重点提案,她认为南山目前急需打出文化重拳,除了策划一系列文化盛事,还应在未来集中建设一批文化场馆,例如借鉴日本东京的上野公园打造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地标,以弥补在世界级文化地标方面的缺失。该提案引发了参会各单位的热烈讨论。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表示,政协委员提出的“打造‘文化森林’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和南山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南山区提出了要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中心城区这一概念包括四个中心,经济中心是基础,科技中心是核心,而打造文化中心是重中之重。陈军指出,政协委员从自身视角出发提出来的思路,为南山区打造文化中心作了很好的参考。一个城区的发展进入深层次时,就得拼文化了。没有文化中心,中心城区根本就不能算是中心城区。

记者了解到,2017年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活动从3月份开始,经过交办面商、检查专访、票决评价三个阶段,预计持续至11月中旬。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由领衔督办领导牵头,区政协相关专委会领导协助组织实施,负责组织、领导、协调工作。各组长、副组长、组员负责和参与跟踪督办、票决评价等全程督办工作。各联络员在领衔督办人、专委会负责人的领导下,对重点提案督办过程中面商、座谈、调研、考察、视察等活动的组织协调及联系,对重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督促,对重点提案的答复进行审查、跟踪检查落实,向主席会议报告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