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创电梯安全试验小区 电梯故障高发或成历史

2017-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电梯安全试验小区创建动员培训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婧 实习生 胡津玮)4月12日下午,深圳市电梯安全社会治理实验小区创建动员培训会在工商物价大厦举行。会上总结了深圳创建安全试验小区的情况,对首批试验小区进行了授牌,并对2017年的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制定电梯安全标准 电梯状况一目了然

为了破解小区电梯故障易发高发的困局,深圳于去年9月在全国率先开启了电梯安全社会治理试验小区的创建工作,筛选出福田区天然居、罗湖区雍翠豪苑、南山区蔚蓝海岸三期、宝安区君逸世家4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试点小区在多方面对电梯安全制定了标准,得到广大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试点小区之一天然居的业委会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到,按照试验小区的创建要求,在小区的电梯厅里张贴了关于电梯安全的海报,提高居民对电梯安全的关注和了解,并对小区里的18台电梯全部安装了“黑匣子”。现在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电梯内的二维码,便能实时了解到电梯的运行状况、运行历史和维保记录,物业也能对电梯的故障情况、维修情况一目了然,增强了对突发事故的对应速度。

天然居业委会代表介绍创建经验

 

发挥业主主导作用 破解电梯故障高发困局

深圳市透明和谐社区促进中心理事长范国振先生提到,电梯安全一定要加倍重视。现在很多小区的装潢都十分富丽堂皇,电梯也显得十分大气。但是如果安全方面不能得到保证,再漂亮的装潢都只是面子工程。要破解小区电梯故障易发高发的问题,就需要充分发挥业主在电梯安全上的主导作用,让业主从电梯问题的投诉者,转变成电梯问题解决的主导者。

多个希望申报试点小区的业委会代表在会上积极提问,试验小区代表、设备支持公司代表对问题作出了一一解答。记者了解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将推广试验小区创建工作的经验,计划在2017年完成40到50个小区的创建工作,同时争取实施试验小区创建奖励制度,推动更多的小区参与到其中。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