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共享单车将被纳入大型活动的交通安保工作

2017-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涂胜)日前,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吸取清明节深圳湾公园共享单车使用经验,深圳交警研究制定了关于共享单车在大型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的交通秩序管理措施。

首次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大型活动的交通安保工作

2017年4月7日至8日晚,在深圳市体育中心的“周杰伦2017地表最强世界巡回演唱会深圳站”期间,每场观众达30000人,场馆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巨大。根据数据监测评估共享单车前往的数量,深圳交警在活动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通评估,首次将共享单车的管理纳入到大型活动的交通安保工作当中,通过建立联合调度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规范了活动现场共享单车的交通秩序,避免出现共享单车集中导致的交通压力和混乱,确保了交通安保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面建立节假日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措施

共享单车作为城市慢行系统中的新模式、新业态,是一种全新的绿色出行方式,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1公里”难题,其便捷、环保、便宜、适合中短途出行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认可和使用。据统计,自去年8月份共享单车登陆深圳以来,车辆投放数量已达52万辆。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了行驶、停放秩序混乱的问题。特别是在节假日中,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使用共享单车前往景区、公园、大型商圈等人流、车流较为密集的区域,加之深圳非机动车道资源不足,很容易造成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混乱。大量共享单车在热点区域周边的机动车道、人行道、消防通道、紧急疏散通道、过街天桥、绿化带、地铁出入口及活动场所内部通道等区域乱停乱放,不仅会严重影响到热点区域周边交通秩序和内部交通出行,甚至会诱发踩踏等恶性突发事件,存在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

交通局交通处停车场管理科高皓副科长介绍相关情况

建立六项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节假日共享单车交通秩序,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节假日交通通行环境,市公安交警局联合在深共享单车企业制定《节假日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措施》,对下一步的相关管理措施进行了明确。

具体而言,建立联合调度指挥机制。深圳交警依托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深圳市交通警察局智能指挥中心建立联合调度指挥机制,实现节假日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运维力量以及车辆流向等信息的精准掌控及对突发事件处置的扁平化指挥调度,已提高对因共享单车引发的突发事件的处置效率。

摩拜单车深莞运营总监高贞贤介绍摩拜单车运营举措

建立总量预警机制。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对重点区域(含景区、公园、重点商圈等)节假日的车辆投放数量、运维调度力量等进行科学研判,设定车辆总量预警值,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当区域车辆数达到预警值时,立即启动相关运维处置预案,并通过APP警示弹窗、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提醒用户禁止骑车前往上述区域,避免诱发公共安全隐患。

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共享单车企业在重点节假日前一天需将各重点区域(含景区、公园、重点商圈等)的车辆投放数量、运维调度力量以及区域负责人信息等向深圳交警报备。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深圳交警联合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双微”发声、签订用户承诺协议、设置警示弹窗、APP推送、举办骑游宣传活动、联合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向用户灌输守法意识和文明骑行理念,共同维护好节假日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研究建立共享单车节假日限投、禁投及禁停机制。深圳交警将依托大数据分析,研究制定针对节假日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路段共享单车限投、禁投及禁停措施,以确保重点区域的公共安全,避免引发突发事件。

建立主体责任追究机制。共享单车企业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好自身管理职责,如因企业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出现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或引发恶性道路交通事故的,深圳交警将立即启动倒查程序,依法追究企业主体责任。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