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城市全面发展

2017-04-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4月12日,深圳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是一道最美的风景。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不可逾越、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在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城市文明的塑造,推动城市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程度的全面性概括和综合性评价,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金字招牌”。在各项国家级城市品牌创建工作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影响力最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场关乎城市形象的荣誉之战,更是推动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有利契机。可以说,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民生改善、城市竞争力加码的过程。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于推进深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文明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深圳从2005年获评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开始,已四次荣获该项称号。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创建竞争越来越激烈,测评体系越来越健全,考评程序越来越严格,考核时间也越来越紧迫。站在新起点上,深圳只有卸下过往的荣耀,重新上紧发条、绷紧神经,以更高的标准全力以赴狠抓创建工作落实,向着建设质量水平更高、人民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前行,才能再度脱颖而出,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品牌擦得更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铆足百米冲刺的拼劲、出好精准精细的实招、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惠民利民工作理念,仔细梳理摸清“家底”,全面启动“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瓶颈短板”攻坚突破、“负面清单”排查整治、“主题宣传”推广强化四大行动,加强巡视督办、考核问责,倒逼问题各个击破,使城市从“面子”到“里子”来个整体优化,扎实做好“应考”准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终目的是让民众生活得更加体面、更加幸福。我们既要争创文明城市,更要在意民众口碑。当我们的城市因创建工作变得更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宜居舒适,民众真正尝到了甜头,才会真正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