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政协委员履职创新 政协委员沙龙首秀“论剑”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7-04-1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由南山区政协主办的“政协委员沙龙”系列活动于4月13日拉开序幕,委员沙龙有望成为南山区政协常态化的履职举措。13日下午,以“南山区如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中取得新突破”为主题,南山区政协在大族激光举办第一期“政协委员沙龙”活动。围绕沙龙主题,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依次参观了大族激光展厅的切割馆、电机馆、机器人馆之后,南山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市政协专题调研组的几位市政协委员,以及南山区政协委员一同参加了沙龙活动。


政协委员沙龙:委员履职的创新举措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为沙龙活动致开幕词。陈军表示,政协委员沙龙是一种好的议政形式,议政氛围平等活泼,交流互动性强,有益于在新形势下提高政协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使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履职过程中,对一些热点问题和意见,提出自由谈论,并发表独特见解。陈军指出,委员沙龙是南山政协委员履职的创新举措,沙龙把实地考察、学习互动交流融合在一起,在以往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基础上,融入了知识性学识性内容,形成有学有互动,对拓宽委员知识面,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陈军对办好委员沙龙提三点希望。第一,注意把握方向,政协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委员沙龙是政府委员一种履职方式,要树立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沙龙主题必须紧扣南山打造创新型世界级滨海创新城区的宏伟目标,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南山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让委员发表真知灼见,点沙成金。第二,注意沙龙的质量。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集思广益,要使沙龙成为服务发展大局,履行各项职能智力保护,成为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首先选题要精准,对政府社会和民众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其次要做好调查研究,委员沙龙不仅探讨问题,研究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要起到智库的作用。第三,注意成果转化,要把沙龙研讨的内容转化为委员履职的成果,同时沙龙也是委员学习的重要形式,加强学习也是政协一项重要工作。

陈军要求,通过南山区政协委员沙龙活动,要把委员分散力量集合成集中力量,把委员个体智慧集思广益成集体智慧,把微观零星意见综合成宏观基层意见,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真正做到提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他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沙龙,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发出好声音,汇集正能量,让南山区政协委员沙龙越办越好,成为南山政协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