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至10月逛大梅沙需提前7天预约 每天限8万人

2017-04-14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原标题:

重磅!5 月 1 日起,大梅沙拟试行“免费预约入园”

一到夏天,大梅沙 " 下饺子 " 的场景必然上演。为了给游客提供更为安全、优美、舒适的休闲旅游环境, 大梅沙海滨公园拟从今年 5 月 1 日起,在旺季期间(5 月至 10 月)试行 " 免费预约入园 " 管理模式,游客可在入园前一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凭身份证号或手机号进行预约,每天可预约人数初步限定为 8 万人,约完即止。为充分体现公众知情权和表达权,盐田区政府将于 4 月 21 日举行听证会。

大梅沙早已不堪重负

随着梅沙片区配套设施和东部交通的日益完善,大梅沙海滨公园公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年接待游客量从 1999 年 97 万人次、2000 年 238 万人次激增至近几年来每年均达 1000 多万人次。统计数据显示,自对外开放以来,大梅沙海滨公园已累计接待游客约 1.3 亿人次。

(大梅沙逢节假日人满为患)

据了解,大梅沙海滨公园设计游客承载量仅为 1.2 — 3 万人,但公园每年涌入游客上千万人次,高峰期单日游客量达 20 万人次以上、同时在园人数超过 6 万人,远远超出了公园的承载能力。

超过合理容量的游客造成大梅沙海滨公园资源破坏、环境污染。深圳市海洋环境与资源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 年以来,大梅沙海域多次发生赤潮,赤潮的成因据分析与海水受到污染有直接的关系。旺季严重超负荷的游客量及因此导致的公众安全、生态环境、交通等方面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盐田区政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尝试和采取各种可行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自 2009 年 10 月 1 日起对大梅沙试行的旺季高峰期限时限量管理模式等,但均无法从源头上解决高峰期游客大量集中及因此导致的各类社会问题。据统计,除天气原因以外,公园高峰期游客量并无明显下降趋势,存在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各类隐患也未能有效排除。尤其在安全、防恐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游客人身、财产安全无法得以保障。

基于以上情况,盐田区认为,调控公园高峰期游客量迫在眉睫。经研究、考察,并结合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社会稳定评估报告,拟对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旺季 " 免费预约入园 " 的管理模式,目的在于合理调控大梅沙海滨公园高峰期客流量,为游客提供更为安全、优美、舒适的休闲旅游环境,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和公园的公共服务质量。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