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首次跨省调价 深圳到潮汕不同时刻车次价格不同

2017-04-14 来源:深圳晚报

 

 

 

  

高铁首次跨省调价,同线路不同车次票价开始浮动

深圳到潮汕不同时刻车次价格不同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部分车票票价将调整。

东南沿海高铁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3段组成,其中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部分线路一等座涨价过半

东南沿海高铁全长1600多公里,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高铁运行并不盈利。为什么要调价?主要就是为了解决亏损问题,同时也是为了通过市场手段对客流进行调节。

同区间不同车次票价有涨有降

为什么是东南沿海高铁率先调价?调价就是涨价吗?其实,选择东南高铁主要是因为这个地区经济发达,人流量大,各种交通工具充分,因此调价的基础比较好。另外,调价也不完全等同于涨价。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

涨价较多的D3108次,早8时11分开车,终点站上海。该车次为黄金班次,上座率最高。降价较多的D7406次,早7时11分开车,终点站潮汕。该车为早班车,上座率较低。调价后,价格成为调节客流的杠杆。(深圳晚报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报道)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