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500多年古风民俗 南山举行“辞沙”祭妈祖大典

2017-04-15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香烟袅绕,锣鼓喧天。4月15日,已有500多年历史的“辞沙”祭妈祖大典活动在南山区赤湾天后宫内进行,来自香港、东莞、惠州、广州、中山等地的上千名信众祭拜祈祷,向妈祖这位传说中的海上庇护神表达虔诚心愿。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南山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等领导出席了祭祀活动。

 

赤湾天后宫曾是我国沿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拥有九十九道门的天后宫,也是深港地区历史上颇负盛名的人文景观,为当年新安八景之首。“辞沙”是赤湾天后宫独有的祭祀习俗,源于明朝永乐年间,是规模等级最高的祭祀。古代举行“辞沙”仪典时,皇帝会派最信任的宦官或当地最高官员作为代表参加祭祀。永乐初年,张源出使暹罗国前,就曾以“太牢”祭于海岸沙滩上,以求天后庇佑。“‘太牢’去肉留皮,以草实之,祭毕沉于海”,因为祭祀在沙滩上,故称为“辞沙”。

 
 

据天后宫博物馆馆长陈文广介绍,古代帝王祭祀社稷时,牛、羊、豕(猪)三牲全备为“太牢”,只有国家最高统治者才能用“太牢”祭祀。“辞沙”的真正意义就是祭祀海神,希望海神庇佑自己出海平安。后来,“辞沙”成为经赤湾出海者起航前一种固有的隆重仪式,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辞沙”祭妈祖大典习俗已传承500多年,是我国保存完好的祭拜妈祖习俗之一,体现了中国人重视传统,缅怀祖先,承上启下,把先辈的优良品德代代相传,并可通过祭拜活动的兴衰研究历代社会的变迁和传统风俗的变迁,具有宝贵的历史价值。通过“辞沙”祭妈祖大典,展现了妈祖智慧、慈爱、美丽、善良、勇敢等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文化形象。

妈祖信仰是世界各国华人共同的精神支柱,海外华人侨居的社区大多以天后宫作为同乡会馆或商会。如今,前来赤湾天后宫拜祭的人群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现世界各地以华人为代表的天后信众有2.5亿人,天后宫5000多座。“辞沙”祭妈祖大典这一独特的习俗,加大了赤湾天后宫的社会影响,使赤湾天后宫在全世界5000多座天后宫中被选为47个常务理事之一。

今年2月,包括赤湾天后宫在内的深圳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获评为2017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之一。记者了解到,对于赤湾片区的文化古迹,南山正强化市、区联动保护,通过调动深圳全市的文物管理、海洋研究等专家学者资源,不断挖掘赤湾历史文化,为广东的海洋历史文化增添新内容。其中赤湾‘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将通过史料、文物、影像等多种方式再现赤湾乃至深圳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成为全国一带一路的文化新地标。

相关链接

赤湾天后宫简介

赤湾天后古庙,坐落在深圳市小南山麓,倚山傍海,风光秀丽。其创建远溯宋代,营造气势宏伟,明清两朝多次修茸,规模日隆,成为当时沿海最重要的一座天后庙宇。凡朝廷使臣出使东南亚各国,经过这里时必定停船进香,以大礼祷神庇佑。明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赤湾天后宫为其重要一站,为国内现有仅存的3家由朝廷敕建的天后庙之一。

以天后古庙为中心的“赤湾胜概”是明清时期“新安八景”中的第一景。康熙《新安县志》记载:“赤湾胜概,在南山之南,势耸立,开展两翼,盘护葱郁,天妃宫殿在焉;前临海,洪涛万顷,一望无际,零仃数峰,壁立海中,为之屏案,海外奇观矣。天妃神甚灵应,船经此,必祷祠之。”赤湾天后古庙鼎盛时有数10处建筑,120余间房屋,占地900余亩,殿宇巍峨恢宏,庙貌气象万千,是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拥有九十九道门的天后宫庙,也是深圳历史上最负盛誉的人文景观,在港澳台及东南亚各国久享盛誉。

天后,又称天妃、天上圣母,民间俗称妈祖,是沿海百姓崇祀的海神。自宋以来受历代皇帝褒封,天后信仰历经千年,信众逾亿,祠庙遍及五洲。倡导同舟共济、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和忘我无私的大无畏精神。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