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启动 “拉网排雷”除隐患

2017-04-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4月15日上午,南山区2017年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暨消防工作动员部署会在西丽街道办召开,南山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拉网排雷”除隐患保平安。西丽街道办、西丽派出所还签署了整治责任状,明确责任到人,督促整改到位。王强、王立德、华振强等南山区领导出席了会议并提出具体的部署和要求。

    为进一步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南山区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对被市政府列为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区域的西丽街道进行专项整治,对其他街道开展重点地区整治“回头看”活动。为了督查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南山区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南山区专门制订了整治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度表,明确各部门整治任务和责任人,明确各项整治时间表,签订整治责任状并跟踪问效,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

    接下来,南山将完善整治区域消防规划编制建设,制定年度消防整治实施计划,全面加强消防设施基础建设,消火栓基础设施建设达标率100%。全面整合巡消一体化队伍、专(兼)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组建、培训和接处警纳入统一领导,有效调度,做到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面提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将对消防供水管网、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和加压泵站进行改造,加强“城中村”消防设施基础建设。

    集中开展高层建筑和“三小”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的人员密集场所,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封的封,有效消除一大批安全隐患。大力推广使用简易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人员均持证上岗和熟悉岗位操作,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拉网排雷”等活动。南山区将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采取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整治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消防形势持续稳定,最终达到摘牌销案。

    南山区区长王强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南山区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火灾警情持续下降,死亡人数为“零”,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和区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取得“双优秀”,今年火灾警情进一步下降。但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王强要求,今年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和消防工作要围绕“重在预防、坚决打击和高效救援”展开。各部门各街道要把防范未然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不走过场,要真正发现问题、发现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好各项宣传工作,让消防安全意识入心入脑,让人人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重拳打击,绝不手软,尤其是对于隐患突出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区消安办和责任单位要依法严处,坚决彻底整治。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消防站、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和市政消火栓建设。以一栋一栋建筑物为单位,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档案,实现消防基础信息底数清,状况明,为救援提供详细的数据支撑。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作为现役消防部队的重要补充力量,按照一分钟出警、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的要求,开发建设统一指挥调度系统,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响应、快速处置,提高消防救援能力。

   会上还对南山区电气线路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和“城中村”及违法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