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均每人每年阅读电子书超10本

2017-04-17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讯 在4月14日举行的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深圳继去年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之后再获殊荣,与南宁、中山、贵阳、杭州、上海、重庆等城市共同获得2016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数字阅读十大城市排名由各级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名来决定,该指数综合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阅读图书本数五大指标加权计算得出。深圳城市数字阅读指数为68.78。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是目前国内规格高、规模大,并且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数字阅读行业盛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出席大会。

1

深圳数字阅读渗透率全国领先

“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数字阅读作为新型阅读方式,已经成为助力全民阅读覆盖面和质量双提升的重要因素。

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3亿。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其中深圳在数字阅读渗透率方面远领先于入选十大的其他城市,为15.72%。

深圳是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城市。据《2016年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市网民规模达965万,手机网民规模达933万人,网民人均上网时间长度为每周35.7小时。城市浓厚的“互联网 ”氛围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为深圳发展数字阅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圳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高达95.7%,人年均阅读电子图书10.47本,超出全国平均水平7.21本。在亚马逊发布的2016年度阅读趋势报告中,深圳居Kindle电子书阅读城市榜第三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