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植物原来隐藏这么多有趣秘密

2017-04-17 来源:深圳晚报

南澳中学学生在了解西红柿的起源和驯化历史。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掀起植物科普热潮

身边植物原来隐藏这么多有趣秘密

深圳新闻网讯 一场热闹的百日倒计时启动仪式,将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和深圳拉得更近了,也把深圳市民和植物拉得更近了。4月15日,正值周六,一大批有趣的植物科普活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举行,帮助市民探秘身边植物科学。

市民中有的走进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入了解外来植物及有害生物的危害;有的走进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探索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果蔬基因密码;有的走进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植物的“胎生”现象。“原来我们身边的植物还有这么多有趣的秘密。”有市民参加活动后感叹道。

随着植物学大会的临近,深圳的植物科普热正持续升温。

1

市民显微镜下“猎捕”有害植物

一个小小的种子居然有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的破坏。4月15日上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百日倒计时”之际,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了植物检验检疫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数十名市民走进一线检验部门,近距离感受植物检验检疫工作,亲历显微镜下“猎捕”有害植物的过程,了解外来植物及有害生物的知识。

当日,植检实验室的专家带领市民走进实验室,介绍了植物检验检疫的流程、展示截获外来有害植物标本,让市民更直观了解植物知识。这些植物产品送到实验室后,经过各种检验检疫方法,或肉眼观察、或分离培养、或过筛镜检,借助检疫设备,即便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一个细胞也能被检测到。大家或驻足观看,或侧耳倾听,或互动交流,真正近距离接触到了植物检验检疫工作。

据悉,全国检验检疫部门每年从进境粮谷、作物种子等植物产品中截获外来杂草一千余种,仅深圳口岸每年截获的各种杂草有300多种。专家告诉记者,有些外来杂草危害严重又难以防治,具有极强的繁殖力、适应性及竞争力。深圳多次从进口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松材线虫、地中海实蝇、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等危险性有害生物。这些专业的生物名词听着稀松平常,但对林木、水果、粮食等植物和植物产品的危害巨大,严重威胁着国家的生态安全。市民们听着实验室专家的介绍,不仅大大加强了对植物检验检疫的认识和了解,还增长了国门安全知识,开阔了视野。

2

探秘红树植物“胎生”现象

4月15日是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开启百日倒计时的日子,红树林基金会组织了多项植物科普活动。

200余组家庭

参与种植向日葵活动

为了迎接在深圳召开的国际植物学大会,儿童乐园自然教育中心在红树林基金会志愿者的组织下,特地在大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举办了种植向日葵活动,吸引了200余组家庭参与。

活动从自然绘本《你好啊,向日葵》开场,有趣夸张的绘本及模拟向日葵的亲子互动游戏引发了小朋友和家长极大的兴趣。

此外,小朋友在了解了向日葵的成长规律后,还在现场和家长一起亲手种植了属于自己的向日葵。热爱自然、关切自然的种子在这一刻悄悄在孩子的心底种下。

儿童乐园自然教育中心于2016年2月28日成立。红树林基金会利用现有儿童乐园内的教室资源,以“与儿童共享自然”为主题,充分考虑3岁~6岁儿童身心特质,以自然绘本、自然艺术、自然游戏为特色,设计了各类有益儿童身心成长的课程和活动,让孩子在自然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结识朋友。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