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

2017-04-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建立完善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机制,对积极践行孝老爱亲等文明行为的道德模范,给予礼遇和困难帮扶。图为宝安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在欢度“母亲节”。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摄

 

“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素养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将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据悉,这是我省围绕“提升国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一时代命题,以党委政府名义推出的第一个关于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纲要,其系统性、创新性、先进性均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中华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需大力提升国民素质。深圳已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日前举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让城市更加崇德向善。《纲要》的出台,对市民文明素养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为未来四年深入推进该项工作提供了宏观指导。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介绍,当前深圳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而现代化国际化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目前,深圳很多“硬件”已赶超国际发达城市,主要差距在于“软件”,特别是市民文明素养。只有全面提升市民素养,才能为深圳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纲要》的出台,既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需要,也是深圳按照中央、省文明委的期许,努力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方面“出经验、树标杆”,在全国率先探路的一大创新之举。

《纲要》由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社科院专家学者成立起草组,历时半年完成。其主体内容是提出开展六大行动,分别提升市民的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健康素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进行高标准的顶层设计。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认为,在深圳发展“高位过坎”阶段,如何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亟待城市管理者解决的一道命题,纲要提出了富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行动方案,呼应了时代的要求。

不同于一般性文件对文明素养的定性要求,《纲要》提出了21个量化指标和数据,比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15%以上,市民图书阅读率达68.5%,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81岁等,力求对现代文明市民进行更加精准的画像,成为《纲要》的一个创新亮点。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全市各区各部门的共同任务,《纲要》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提出21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并分解到67家主要责任单位。同时,《纲要》也为市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提供了参照维度,为市民“做最好的自己”提供了框架指引,有利于通过每个人素养的提升,进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城市文明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并最终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到2020年,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呈现出引领现代文明潮流、彰显国际文明水准的良好风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大支撑。”(记者翁惠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