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六大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2017-04-18 来源:深圳商报

图为深大学子在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向游人派传单,宣传共建文明城市。本报资料图片

  

《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正式公布

开展六大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深圳新闻网讯 “仓廪实而知礼节”,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比以往更加渴望精神生活的富足,更希望在“富了口袋”之后能够“富脑袋”,更盼望过一种文明、体面、令人尊重的生活。

日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从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六个方面,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目标和举措进行了规划安排,为市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提供了参照维度,为市民“做最好的自己”提供了框架指引。据悉,《纲要》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印发,对市民文明素养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在全国具有领先意义。

出台实施《纲要》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需要

当前,市委提出,要把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目前,深圳很多“硬件”设施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国际发达城市和地区,主要的差距在于“软件”,特别是市民的文明素养。只有全面提升市民素养,才能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出台实施《纲要》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需要。自2005年至今,深圳虽连续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历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和我市组织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显示,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一直失分较多,已成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突出瓶颈。这其中固然有城市管理精细化不足的因素,但根本问题还是在于市民的文明素养没跟上。因此,只有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才能突破瓶颈,才能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

出台实施《纲要》是中央、省文明委的工作要求。2017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以及刚刚召开的全国创建文明城市经验交流会都提出,要以提升国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工作目标,作为检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评价标准,并要求各文明城市做好示范,打造亮点,总结经验。省文明办领导要求我市率先探路,争取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方面“出经验、树标杆”。为落实中央、省的要求,市文明办组建课题组,就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课题做了长达半年的调研,在调研课题基础上形成了《纲要》。《纲要》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印发,对市民文明素养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在全国具有领先意义。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