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量化指标为文明市民精准画像 你是不是其中一员

2017-04-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就《纲要》的起草过程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如果你爱阅读,注册成为志愿者,常锻炼身体,学历是大专以上,知法守法,那么你正在接近深圳的现代文明市民的标准。

历经半年的反复修改,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作从今年3月27日开始有了行动纲要。深圳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执行期四年的《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通过开展六大行动(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推进21个举措,全面细化21个量化指标和数据来实现,涉及67家责任单位。

《纲要》由深圳市文明办联合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成立起草组,从2016年9月正式开始起草。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表示,国际和国内城市的经验证明,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基石,是推动深圳彰显国际文明城市风范、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背书。行动纲领细分为六大方面,定量定性相结合,确定了准确刻度市民文明素养的标尺,有很强的操作性。

 

附录:数字解读《纲要》行动目标

到2020年,全市公共文明指数达90分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15%,市民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达90%以上;

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满意率达80%以上;

到2020年,按常住人口计,全市大专以上受教育人口比重达30%,全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以上;

全市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达1.9册,市民图书阅读率达68.5%;

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50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81岁。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