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民图书阅读率要达68.5%

2017-04-18 来源:晶报

  

3月27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为培育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求的文明市民,将着力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分别提升市民的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健康素养。据了解,广东省文明办指示深圳率先探路《纲要》的出台实施;《纲要》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印发,对市民文明素养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在全国也比较领先。

据介绍,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但目前,对公民文明素养的理解较长时间停留在对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的一般性谈论之中,未能对文明素养的内涵做出具体明确的解释。而《纲要》突破了某一部门、某一领域的工作视野,清晰界定了公民文明素养的主要范畴,为各区各部门推进该项工作提供了系统的框架指引。

《纲要》的另一重要突破和创新亮点在于:为了让人们对市民的文明素养有更具体、更直观的感受,围绕2020年市民所要达到的文明素养水平以及工作要达到的状态,《纲要》提出了21个量化指标和数据,比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15%以上,市民图书阅读率达68.5%,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81岁等,力求对现代文明市民进行更加精准的画像。

据悉,《纲要》由市文明办联合市社科院专家学者,成立起草组进行起草。起草工作从2016年9月正式开始,历时半年,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打磨,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为了确保《纲要》提出的21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和21个量化指标和数据,均有其出处及依据,起草组在撰写《纲要》时认真研究梳理,参考了大量文件资料。(记者姚慧苹)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