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代表深圳城市建筑理想 45个当代建筑集结入册

2017-04-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馆入选《深圳当代建筑》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张玲)近日,《深圳当代建筑》新书发布暨“设计先锋:深圳建筑的未来”学术研讨会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举办。活动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时代建筑》杂志共同主办,邀请了深港穗三地建筑师与专家学者共议深圳建筑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深圳当代建筑》一书由筹备至出版历时2年,全书608页,收录了深圳市45个代表性的建筑作品(包括深圳机场T3航站楼、百度大厦、规划大厦、南山婚礼堂、宝安体育场、万科中心、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馆等),27篇研究深圳城市与建筑的学术文章。书籍出版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振宇院长代表《时代建筑》杂志和同济大学出版社,向全国15个知名建筑院校赠送了《深圳当代建筑》。

新书发布及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

《深圳当代建筑》新书发布

深圳当代建筑体现深圳设计的共同价值观

《深圳当代建筑》的出版是一次对深圳城市与建筑的系统性研究与梳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福田管理局副局长周红玫介绍了书籍的来源,包括从前期策划到成功立项,再到公开招标后,选择图书的编撰团队的方方面面。她希望该书的发行能够促进市民建立属于自己城市的文化经验和意识形态,并且作为连结的载体,产生更多的身份认同;希望通过《深圳当代建筑》倡导深圳设计的共同价值观,繁荣本土设计文化,为深圳创意文化发展提供智慧和贡献。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其先锋性和示范性令深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其他中国城市追赶的目标。从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规划理念、城市政策、城市制度设计到具体的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方法,再到建筑设计机制与设计理念、建设体系等等,深圳都曾经甚或依然是中国创新、探索、突破的前沿。

作为中国城市与建筑先锋探索独一无二的场地,其蕴含的前沿思想是否可以延续而形成可以堪称“设计先锋”的沃土?作为一个探讨的起点,《深圳当代建筑》开启多个角度的深入观察与分析。

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与学者共同探讨深圳建筑的未来,讨论深圳当代建筑值得坚持的理想与价值观,从“深圳城市与建筑的理想是什么?”和“深圳城市空间的活力是什么?”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入选《深圳当代建筑》一书的宝安体育场

 

宝安体育场

宝安体育场

关于“深圳城市与建筑的理想是什么?”

孟建民(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出深圳没有历史包袱,是一个指向未来的城市;开放包容,是一个具有实验性的城市。深圳建筑的实验性、先锋性、示范性值得保持。

饶小军(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认为批判的实用主义是深圳建筑的底色;在经历了深港双年展、中国建筑传媒奖、城中村保护计划等事件后,建筑师群体公共意识在逐步建立。

邹兵(深圳市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指出2000年之前深圳建筑所具有的先锋性到2000年后不明显了,其影响不如城市规划,深圳市历史与经济现象淹没了建筑的特点,社会认同度不高,需要更多面向大众的宣传,教育大众什么是好建筑。

覃力(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认为高层建筑是深圳建筑的缩影,深圳的高层形式不夸张且简洁精致;深圳建筑的特色非传统领域,高层建筑方面的技术突破是以一个方面。

费晓华(X-Urban主持建筑师)认为建筑师的实践一直是理想和现实的碰撞,理想值得坚持。

刘晓都(都市实践合伙人)指出深圳已经度过以快为荣的快速生长时期,我们应该放慢脚步,思考什么是深圳建筑的基因,是否可以在一个新的阶段提出提升深圳建筑品质新的方向,回到“慢工出好活”的认知中来呢?

入选《深圳当代建筑》的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

图为到达厅走廊

深圳机场T3鸟瞰图

T3航站楼主厅

关于“深圳城市空间的活力是什么?”

仲德崑(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认为深圳的城市活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业的活力,产业结构的变革会带来建筑形态的转变;二是城市规划形成的空间机构为深圳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杜鹃(香港大学教授)认为深圳人对生活充满希望,深圳的城中村是开发强度很高,政治上很积极,政府积极面对,现在的城中村状态体现了规划部门对人性的尊重。

黄伟文(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指出,深圳双年展每一届的理想是激活一个失落的片区,有的地方被激活了,有的依然故我,这个问题需要研究。

赵晓东(澳大利亚柏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认为城市公共空间需要提升管理模式,建筑师可考虑制作一本公共空间使用手册。

张之扬(局内设计设计总监)指出建筑师的实践需要社会共识的支持。

刘珩(南沙原创工作室主持建筑师)认为现在的深圳慢不下来,活力的对立面是现在的规范制定得越来越严格,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作为一个移民城市,移民有“水土不服”勇气,有利于创新。

王泽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指出城市的活力需要三个抓手,政府的有形之手,资本的无形之手和劳动人民的有形之手共同博弈才能达成。

何健翔(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指出公共空间没有按设计去使用需要达成更多的社会共识。

尹毓俊(普集建筑联合创始人)认为快速规划与设计的城市的空白是本土生活,这是城市活力的原点。

南山婚礼堂

南山婚礼堂也成为代表深圳当代建筑的45个建筑之一

百度大厦

百度大厦

规划大厦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馆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馆

雅昌艺术馆

万科中心

万科中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