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诊所医生摸完狗就诊疗 被处2000元罚款

2017-04-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曾玲)宝安一口腔诊所医生被投诉摸完狗不洗手便戴上一次性橡胶手套进行诊疗操作,日前该诊所被深圳卫生监督部门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2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今年2月,市民陈先生投诉了宝安区新安街道一口腔诊所的医生,原因是该口腔诊所的医生在给他进行调颌前,摸了狗后没有洗手,便戴上了一次性橡胶手套进行诊疗操作。

该医生面对卫监执法人员的询问时承认了自己这种不当的操作行为,也表示很委屈,认为自己戴了一次性橡胶手套就没有问题,大不了以后不养狗,便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事实上,这并非只是摸狗的问题。在诊疗过程中,不管是否摸了狗,是否佩戴了手套,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操作前后都是必须要严格洗手或者手消毒的。洗手涉及的不只是卫生的问题,如果医务人员未严格洗手或手消毒甚至可能会给患者带来感染性疾病。

对此,《消毒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WS/T313-2009)等都有相关规定。对于该口腔诊所为患者陈先生进行调颌操作前,未严格洗手及进行手消毒的行为,卫生监督部门依法予以该诊所罚款人民币2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通过这个案例可知,不仅是口腔诊所的医生,其实所有医务人员在诊断、治疗、护理等操作前后都应该严格实施手卫生,提高手卫生依从性和正确率!

相关法律依据:

《消毒管理办法》

第四条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消毒管理组织,制定消毒管理制度,执行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定期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检测工作。

第四十二条 医疗卫生机构违反本办法第四、五、六、七、八、九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感染性疾病暴发的,可以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

第八条 医务人员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时,应当戴口罩、帽子,可能出现病人血液、体液喷溅时,应当戴护目镜。每次操作前及操作后应当严格洗手或者手消毒。

医务人员戴手套操作时,每治疗一个病人应当更换一付手套并洗手或者手消毒。

《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

(十)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和正确率,特别是在诊断、治疗、护理等操作前后严格实施手卫生。有关要求参照《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WS/T313-2009)(节选见附件3)。

《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WS/T313-2009)

6 洗手与卫生手消毒

6.1 洗手与卫生手消毒应遵循以下原则:

a)当手部有血液或其他体液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用肥皂(皂液)和流动水洗手。

b)手部没有肉眼可见污染时,宜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代替洗手。

6.2 在下列情况下,医务人员应根据6.1的原则选择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

a)直接接触每个患者前后,从同一患者身体的污染部位移动到清洁部位时。

b)接触患者黏膜、破损皮肤或伤口前后,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伤口敷料等之后。

c)穿脱隔离衣前后,摘手套后。

d)进行无菌操作、接触清洁、无菌物品之前

e)接触患者周围环境及物品后。

f)处理药物或配餐前。

6.3 医务人员在下列情况时应先洗手,然后进行卫生手消毒:

a)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以及被传染性致病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后。

b)直接为传染病患者进行检查、治疗、护理或处理传染患者污物之后。

6.4 医务人员洗手方法,见附录A

6.5 医务人员卫生手消毒应遵循以下方法:

a)取适量的速干手消毒剂于掌心。

b)严格按照附录A医务人员洗手方法A.3揉搓的步骤进行揉搓。

c)揉搓时保证手消毒剂完全覆盖手部皮肤,直至手部干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