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退休母亲办不了居住证 女儿无缘报读公办高中?

2017-04-19 来源:南方日报

宝安区西乡海湾中学初三学生小妮(化名)近来十分苦恼。临近中考报名录入日期,她却因母亲陈女士早已达到退休年龄,停交社保,无法换领新居住证,导致无法报读公办高中。在该校初三近700名学生中,小妮的成绩一直名列前五,她担心自己将和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海湾中学方面呼吁教育部门酌情放宽接收条件,给予小妮报读资格。

无法换领新居住证女儿不能报考公校

陈女士称,上世纪90年代,她来到深圳打工。1999年,陈女士在宝安区海乐花园购买了建筑面积18平方米的房产。2002年,她生下小妮,和小妮居住。2008年,为了让小妮在深圳读书,她首次购买社保至2010年,并办理了居住证,居住证上写明有效期为10年,即至2018年过期。

陈女士称,2011年底,她来到西乡建设银行,从事保洁工作,由保洁公司帮其继续购买社保。2013年,陈女士满50岁,公司认定她到达退休年龄,不再购买社保,她仍在原公司工作至今。

今年,小妮面临中考,在提交资料时,陈女士得知,自己手中的居住证原来已经“提前过期”。2015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施行,其中规定,原《深圳市居住证》在条例施行12个月后过期。新条例要求,申领人必须在特区有合法稳定职业,这一要求将早已退休的陈女士拒之门外。

记者查阅得知,新条例要求,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职业。陈女士前往西乡派出所询问后得知,自己临近两年没有参保记录,因此无法换领新居住证。

按照深圳市招考办印发的2017年中考考生家长告知书,报名中考的毕业生需提交父亲或母亲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同时,父亲或母亲在深圳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其中一个险种累计满3年。不符合如上条件的具有深圳市初中学籍的随迁子女,仅能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中职学校注册入学。

这意味着,一直梦想着就读宝安中学的小妮将失去报考公办高中的权利。


学校期望酌情放开招考部门坚持原则

为了解决小妮的升学问题,海湾中学校长苏志雄多次联系宝安公安分局,以及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均没有找到解决方法。

“新中考政策要求有新居住证。但是,她的家长有几个不巧。初一的时候,她有老居住证,又在市内有商品房,符合就读公办学校的条件。在深圳八类可以就读公办学校的学生里,小妮属于‘四类生’,条件是比较靠前的。”苏志雄告诉记者。

但是,2015年施行的居住证条例规定,老居住证在2016年失效。“家长不清楚新居住证的规定,以为手上的老居住证还有效。既然老居住证上写着10年有效,那么,现在出一个文件宣布提前到期,要求全部换证,这是否合理?”苏志雄质疑。

据了解,学校为此联系了宝安公安分局,但被告知,现在全部采用电脑录入系统,而非审批制,陈女士不符合办理条件,无法办理。同时,陈女士也因学历不够,无法迁入深圳户口。苏志雄透露,宝安公安分局向学校表示,公安部门无法为陈女士办居住证,但升学资格是教育部门决定的,建议学校联系教育部门,放开小妮的就读资格。

为此,学校多次联系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小妮不具备就读公办高中资格。教育部门也向记者表示,考生家长必须符合随迁子女报读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小妮性格十分好强,在最近一次模拟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四名的成绩。陈女士表示,小妮十分懂事,学习从不用家长操心,一直以来,她希望升上宝安中学,将来考进中大。

“其他孩子早早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条件,早做了准备,这个孩子不一样。”苏志雄说。近来,小妮在学校依然认真学习,回家后却变得烦躁爱哭。这也让苏志雄十分担心。

■部门回应

宝安区公安分局向记者回复,退休后也应继续购买社保,才符合办理居住证的相关条件。

据记者了解,2015年新居住证条例施行后,退休老人无法办理居住证的问题在媒体时有反映。在市公安局网站一份信息反馈中,警方回应,老年人无需办理居住证,权益享受方式将通过其他形式进行赋权。

退休人员及其子女的相关权益如何保证?记者向市公安局发出采访请求,至发稿日未得到答复。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