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可被电子抓拍、拉链车 深圳连推五大"神器"治理交通

2017-04-19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4 月 15 日上午,深圳交警在新洲路与莲花路口交会处的安全岛上,正式启用 "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 "。

提起 " 中国式过马路 " 乱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已然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种 " 痼疾 ";机动车违规乱鸣喇叭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还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面对这些城市交通管理的 " 痼疾 " 和难题,深圳交警创新性地运用高科技产品,走出一条符合现代城市发展、具有深圳特色的智能化城市交通管理新路,并在实践中取得较好成效。

高科技 NO1

启用时间:2017 年 4 月 15 日

启用地点:福田区新洲路与莲花路交会处

"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 " 刷脸曝光行人闯红灯

新洲路与莲花路交会处的十字路口靠近深圳北大医院,早晚人流车流密集,交通压力大。"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 " 安装于此,可对斑马线进行 24 小时不间断地监管。该系统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实时搜索比对,结合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再通过数据对接手段,核实违法人员的身份。对系统核实出来的相应违法信息,在路口的系统大屏上实时显示。

高科技 NO2

启用时间:2017 年 4 月 14 日

启用地点:深南大道南新路口

至南山路口之间

" 马路机器人 " 一分钟实现隔离切换

深南大道南新路至南山大道路段,是往来宝安区和南山区车辆的重要转换节点,有着显著的潮汐现象。深圳交警为了更好地疏导早晚高峰交通,在深南大道首创全国首条 " 会走路 " 的潮汐车道,交警只要按按手里的遥控器,就可 1 分钟内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

这条 " 会走路 " 的潮汐车道创新亮点在于遥控护栏的引进,它形似普通护栏,但底部电机带动 4 个滑轮,只要插上电源,护栏就可以随着遥控器指挥进行横向移动,在 1 分钟内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同时还具有智能障碍识别技术,能够检测到护栏变道过程中遇到的障碍物。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