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电梯逆行? 深网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2017-04-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钟鸿冰)2017年4月11日,深圳论坛有市民发帖爆料,从深圳北站高铁站出站方向扶手电梯突然反向行驶导致电梯上所有乘员摔倒,跌倒的人一层一层压下来,其中一名87岁老人一只手卷进电梯齿轮,手背三分之二皮肉撕裂。记者采访多方了解事发具体情况,最终经过龙华安监局联动多部门检测认定,电梯并未逆行,深圳北站依旧愿意为受伤家属支付全部医药费。

深圳北站电梯逆行致老人受伤?

 

 

老人起身向前来探望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4月12日,记者随深圳北站工作人员来到市二医院看望受伤的老人,本是卧床状态的老人起身表示感谢。老人的儿子黄先生向记者介绍,“医生在昨天(11号)确认我母亲肋骨有一处骨折。头部当时在电梯上有一次撞击,但是并无大碍。最严重的是手背的伤势,由于老人家年纪较大,伤情比较难以恢复,手背将会再行观察几天再根据情况看是否需要植皮。”

 

 

深圳北站工作人员正在与家属商洽本次事件的责任问题

 

黄先生认为,北站应该对此事负全责。“我在他那里消费,买了他的票,他就要负全部责任,不可能我一个受害者还要负责吧。而且是当时电梯逆行,导致我妈妈摔倒。我们这又不是敲诈勒索,我们也是遵纪守法的市民,法律上深圳北站应负的责任都要负责,而不仅仅只是医药费。”说到这里,黄先生显得有些激动。

客运员还原事故现场 电梯到底逆行没有?

事发电梯的位置

正常行驶的电梯为何突然“逆行”?记者找到了当时目击事故现场的客运员。

客运员杜豆当天正好值班,她回忆道: “当时车辆进站后,我开始接车,按照接车程序向北区行走。快走到北区出站电梯时,听到了行李在电梯滑落的声音。我赶紧跑到电梯口,发现左边的楼梯口和右边的电梯口都堵满了人。我拨开人群第一时间将电梯按停,避免事故扩大化。随后看到一个大概80多岁老奶奶坐在靠电梯运行结束段大概三分之一的位置,当时电梯中间那段是空的,没有站人。赶到老奶奶身边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查看了伤势,当时手背在滴血,我赶紧向值班站长报告,然后扶老奶奶起身准备离开电梯,这时候老奶奶的儿子才过来。”

记者询问当时有没有什么奇怪的事情的时候,客运员杜豆继续回忆道:“当时没想通的有两点,第一个是行李为什么会散落,我从听到行李滑落的声音,到把上行的电梯按停不到30秒的时间,当时老奶奶身边有一些散落的行李,还有一个箱子,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她的。第二个是为什么老奶奶一个人坐电梯?这么大年纪一个人坐在电梯上也没有家属,当时问她的家属在哪里也没有人回应。”

为了进一步了解详情,记者找到了接手事件并将老奶奶送往医院的值班站长。

“收到客运员的报告后,我们紧急赶往事发现场,查看老奶奶的伤情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原本我们跟家属说建议去我们的定点医院,但是家属不同意,需要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我们也没有异议,最后送家属和老奶奶去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那天晚上我一直跟着,可能由于家属比较担心,一开始没让我走。我后来陪到凌晨两点的样子才离开。”当天的值班站长谢林珂回忆道。

 

“当天我们工作人员也有调取监控,根据我们对监控视频的分析,从人员上扶手电梯到事件的发生,整个过程中电梯上的人员都是正常上行的。加上我们第一时间有对同时乘坐电梯的旅客进行询问取证,我们初步的综合判断电梯是没有逆行的。”谢站长向记者补充。

“今天12号,我们这次也是专门过来看望老人家的,11号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所以没来成,原本11号就想来的。这次过来另一方面也是过来传达我们北站的态度,并且商量我们的医药费垫付的问题。”谢站长如此说道。

老奶奶的儿子黄先生在事发后,向有关部门投诉了北站电梯事件逆行。龙华安监局在收到举报后,组织相关部门和电梯责任机构,前往深圳北站进行电梯的检测,并且调取查看了监控录像。

 

权威机构调查取证 得出结果又是如何?

接到举报电话后,我们龙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立即指派特设科和相关工作人员,并且联系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排除专家,前往深圳北高铁站进行安全监测和调查。同时现场提取并查看了监控录像。最后汇总得出以下情况说明:

4月10日,深圳北高铁站自动扶梯发生乘客摔伤,接报后,龙华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特设科和民治所开展现场调查。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特检院)派出专家全程参与了调查。同时,深圳“路路通”市场发现栏目组也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情况如下:

经查,该电梯为自动扶梯(登记在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名下),已办理使用登记证,在检验有效期内运行(下次检验日期2017年11月),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电梯维保单位为蒂森电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维保人员均持证上岗,维保情况及记录正常。

据同乘该电梯的其它旅客和高铁站工作人员反映,事发时,电梯上行过程中一名乘客未扶稳扶手带后倾摔倒,导致身后三名乘客摔倒(其中一名为当事人),伤者处于摔倒四人中最后位置,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按下电梯急停按钮进行救援处置。其他三人现场确认无碍后自行离开,高铁站即时联系医院将伤者送医。

我局检查人员和特检院专家现场提取、查看了视频监控录像,从监控录像上看未发现当时电梯发生逆行。

特检院专家现场对该电梯进行了技术检查,该电梯运转正常。

综上所述,初步判断该电梯未发生逆行。

根据特检院专家的指导意见,我局已督促高铁站加强标语宣传和接站指挥,引导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乘坐垂直电梯,消除安全风险。下一步,我局将协调召开高铁站电梯安全工作会,强化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宣传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根据监控录像和电梯检测出来的结果,龙华安监局对本次事件的发生做出了情况总结。深圳北站方面除了对此事件积极跟进之外,也进行了官方的回应。

北站官方出面回应,责任到底怎么负?

“对于本次事件的发生,我们深表歉意,本次事件属于意外发生事件,我们作为运营管理的一方,从事件发生,我们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按停电梯,不到30秒的时间。值班站长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也联系伤者希望前往的医院并将其送往。我们值班站长当晚还陪到凌晨两点。后续我们也有一直在跟进这个事情,希望能够给予伤者足够的关怀。我们现在也愿意承担伤者的所有医药费,该我们北站应负的所有责任一定会负的。”深圳北站的毛主任向记者表态。

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乘坐手扶电梯时,一定扶好扶手带,看好自己的行李。乘坐电梯人员过多时,切勿拥挤进入电梯运转区域。携带大件行李出行的市民,乘坐垂直电梯,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