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克!一出生就拿了个全国第一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2017-04-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19日,国内出生体重最低的超早产儿“早早”出院了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刘梦婷)2016年10月21日,在妈妈肚子里仅呆了23周的“早早”就迫不及待地出生了,体重仅480克,是目前国内出生体重最低的超早产儿。4月19日,结束了近半年的观察及治疗,“早早”正式出院了。

取名“早早” 寓意特殊经历

19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见到了“早早”。双眼皮、大眼睛的“早早”现场圈粉一片,“萌化”了前来采访报道的记者,一双大大的眼睛顺着人声方向滴溜溜地转,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而“早早”对于“粉丝们”也十分友好,不哭不闹,时不时还吐吐小舌头,逗笑一片医护人员和媒体记者。预产期是2017年2月17日,可在2016年10月21日12:25,“早早”就出生了,比预产期提前了四个月左右。出生时胎龄只有23周,体重仅480g。经过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医院新生儿科和医护人员近半年的精心呵护和抢救,“早早”现在已经纠正月龄2个月,体重3.1千克,已达出院标准。

“我们给她取名‘早早’,是想让她记得这段特殊的经历,记住所有给予她再生之恩的医护人员”,“早早”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

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看望“早早”


    经历6个月救治 超早产儿挺过来了

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说,超早产儿的救治一般都要经过重重关卡,“早早”由于发育超未成熟且存在宫内感染,生后面临着感染、呼吸、循环、营养、神经系统损伤等诸多的难关,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

据介绍,“早早”出生时为双胎之一,另外一婴因为消化道出血导致并发症未能存活。而“早早”出生体重也仅为480克。“相当于一瓶500ml矿泉水的重量,只有成人巴掌大小”,杨传忠表示。

“早早”的救治过程可谓几经波折,不过可喜的是通过医护人员的努力,目前已脱氧,尿量正常,黄疸基本消退,肤色红润,达到出院标准。院方将提供随访门诊,对“早早”定期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筛查。

杨传忠表示,近年来早产儿越来越多。在早产儿救治方面,近几年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科室年收治患儿超过6500人,住院病死率小于0.5%,活产新生儿早期死亡率小于0.6‰,早产儿抢救存活率达98.9%。仅去年,收治小于28周的超早产儿就有90多例,存活率超过八成。

记者了解到,从该院2000年抢救了27周超早产儿、2010年抢救26周早产儿、2014年抢救24周超早产儿,2016年抢救多名23周超早产儿,到现在抢救23周480克超早产儿,在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水平不断踏上新的台阶。其中,2015年抢救存活当时全国最低出生体重和最小孕周的24.5周,体重500克的超早产儿(深圳“九爷”),目前生长发育良好,按实际月龄计算已达中上水平,神级系统方面检测均在正常范围。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