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职院与南山区消安委合作办学 创建消防管理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04-19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消防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培养专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才,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与南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南山区消安委)拟合作办学,在深职院开设消防管理专业,培养消防管理专业人才并建立制度化的战略合作联盟。


4月19日下午,双方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丽湖校区大运广场举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贾兴东,市公安局消防监管支队支队长肖双红,南山区副区长、消安委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市教育局、全市各区消防监管大队、南山区安监局、教育局、住建局,各街道办、公安派出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深职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贾兴东,南山区副区长、区消安委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作为双方签约仪式代表分别作了致辞,双方都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办学,能够以消防管理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切入点,创新建立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合作培养消防管理人才的培养体制,创新建立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制订消防管理专业课程、实训设置等社会需要技能的教学机制,在全国率先创办由深职院、南山区消安委、深圳相关企业联合办学的消防管理类专业,创建可供其他城市复制的消防管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消防管理人才短缺,消防管理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健全的现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未来,双方将协商制订消防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在深职院2015级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开展动员并进行消防管理基本知识培训,于2017年培养出第一批具有基本技能的消防管理人员;同时在深职院2016级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中设立消防管理专业方向,于2018年培养出能较好满足岗位要求的消防管理人员。

南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陈荣华透露,针对大多数企业、社会单位消防自我管理水平低下,同时又苦于消防专业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住难的现状,南山区消安委将全力推动深职院设立消防专业,甚至消防学院,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培养有越来越多的消防管理、消防技术等消防专业人才,为安全管理、经济建设提供消防人力资源保障。

对于消防管理专业课程内容的设置,深职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邓爱华表示,从基础课、专业课再到一些专业技能的使用,这一系列的内容都会设计在三年的教学课程里,最后一个学期,学生还将接受顶岗实习。邓爱华解释说,因为消防安全管理专业人才,既要懂消防知识、消防技能,又要具备管理能力,所以在专业课程内容设置上,从消防建筑防火、消防灭火设备的使用以及大楼消防系统的构造,还有国家的消防法律法规,都会设计到不同的课程中去。同时,在消防安全管理实践方面,深职院将与消安委合作,通过体验性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等一系列不同层次的实习,让学生充分掌握消防安全管理知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