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动的背包”里竟藏98条活球蟒 男子过境被查

2017-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球蟒”幼体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蒋昕)打开背包,里面全部都是蠕动着的活体蛇,发出“咝咝”声。皇岗海关消息,近日该关在福田口岸旅检大厅连查3宗旅客违规携带活体动物入境情事,共查获活体蛇178条,活体乌龟10只。

4月18日晚7时左右,一名香港男性旅客背着一个黑色大背包从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在经过海关监管区时,该旅客显得有些犹豫。在走到行李X光机旁时,该旅客瞟了瞟海关关员,并没有将背包放入X光机接受检查,而是挤入人群,企图蒙混过关。

该旅客的异常行为立即被关员发现。关员拦住旅客,要求其进入查验区接受行李检查。当旅客将背包放上海关查验台时,细心的关员发现,这个背包很不寻常

我将手放在背包外层上,感觉到里面的物品似乎在‘蠕动’,凑近背包,还能够听到极其细小的声音。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和同事初步判断背包内可能有活体动物。”关员小刘表示。

关员立刻询问该旅客,背包内所装何物。该旅客表示背包内装有活体蛇,名叫“球蟒”,是一种小型无毒蟒蛇,性情温顺。

关员做好相关安全防护后小心打开背包,发现背包内放有十余个白色布袋,没有进行捆扎。每个布袋中都放有七八条小型活蛇,共计98条。

关员发现,这些“球蟒”长度不到20厘米,外形小巧可爱,表皮大部分为黑色或灰褐色,带有棕黄色的条状清晰斑纹。关员打开布袋后,这些“球蟒”显得很敏感,发出“咝咝”响声,被触碰后身体紧紧盘绕成一个球型,将头藏在中心。

据了解,“球蟒”原产于非洲,是一种小型无毒蟒蛇,以小型哺乳动物(如小老鼠)为食,天性温顺胆怯,目前被一些爱好者作为“观赏宠物”饲养。根据初步鉴定,本次皇岗海关查获的“球蟒”为球蟒幼体。

在当天,皇岗海关还查获2宗旅客违规携带活体动物入境情事,当事人藏带手法同样是背包藏带,分别查获活体蛇80条、活体龟10只。

目前,上述活体动物均已移交检验检疫部门处理。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入境时,每位旅客仅限带一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伴侣犬或猫,其余活体动物一概不允许携带入境。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