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初一学位申请独生子女加分优势明显 变化详解

2017-04-20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市10个区(新区)小一初一招生政策全部公布

学位申请:独生子女加分优势明显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10个区(新区)小一、初一招生政策已全部公布,近日各区(新区)小一学位网上申请通道也将陆续开启。今年深圳学位申请主要变化有:一是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将计划生育作为积分入学项目;二是取消原“1 5”文件规定的营业执照、就学联系函和转学证明材料。

同时,今年招生政策对某些条件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如:对居住证的要求是“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对社保积分的要求是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缴纳计算,补缴的不算积分等。针对这些变化,各区在积分入学办法上也进行了微调。

计划生育非积分入学必备条件

学位申请三大变化之一——“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将计划生育作为积分入学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将计划生育首次作为积分入学项目,而非必备条件。

从深圳各区积分入学办法中看到,无论是独生子女和政策内生育子女,以及已缴清社会抚养费的政策外子女都可以享受加分。例如,福田区独生子女加6分,政策内生育子女加4分,政策外生育子女但已征收社会抚养费加3分;罗湖区独生子女加60分,政策内二孩加40分,政策外出生但已接受处理加10分;南山区独生子女加20分,政策内生育加18分,政策外生育但已接受处理的加10分。

按照比例换算,福田区独生子女积分翻番,宝安区的独生子女积分大约翻了3倍,罗湖区则是翻了6倍。此外,龙华、盐田、龙岗等区在积分入学加分上,独生子女加分均比政策性生育的孩子加分高。

孩子户口迁入房产非常重要

房产对于积分至关重要。在今年各区发布的招生指南中,都将“户籍 房产”放在第一类别。

在福田区和罗湖区,房产甚至比户籍重要。在福田区,只要在学段内有房产即可排在第一类,罗湖区的非深户有房者比深户无房者排位靠前。在户籍方面,南山区、福田区要求学生落户在房产内才可以获得最高分,罗湖、龙岗、盐田则要求本区户籍监护人落户为最高分,非本区深户得分有所降低。因此,将孩子户口迁入房产内对入学申请有重要作用。

此外,随着优质学位日趋紧张,目前除盐田区外,其余9个区都实行“学位锁定”政策,即在部分学位紧张学区,一套住房只允许一户住户孩子申请学位,小学6年不可重复申请学位。一些区今年还扩大“学位锁定”范围。(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