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发文!王京生:在阅读的星空下诗意栖居

2017-04-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读书已成为深圳人的生活方式。

深圳图书馆内座无虚席。

人们坐在深圳图书馆的台阶上专心阅读。

 

■ 王京生

 

喜欢阅读的人将实现快乐的可持续发展。

推崇阅读的城市将更加文明和富有活力。

热爱阅读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

阅读,润物无声、静水深流,国民阅读率与国家创新力居然有着微妙的相生相长的内在联系。书香,塑造着城市的精气神。

在深圳,一边是安静自在的阅读,一边是持久热情的创新,两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已构成了这座新兴城市的两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外交场合谈读书经历,推荐书单。

2014年至2016年,“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从过去的“倡导”升级为“大力推动”,这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其折射出的是,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升华,对全民阅读推动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将对全民阅读广泛深入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全民阅读的新时代。令人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提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当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全民阅读也进入了新时代,这种“同步”让我们不由得思考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全民阅读,对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国民素质的提升,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质量时代的关键是国民素质。一国之产品质量,往往被视为一国之文明程度;一国产品之信誉,往往是一国之国民尊严。没有过硬的国民素质,怎能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怎能彰显一国之文明与尊严?而在国民素质的提升中,阅读不仅可以培育国民的知识素养、文化品位,也锤炼着国民的精神气质。

显然,阅读在国民素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作用。热爱读书、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而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城市亦将在竞争中赢得广阔天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