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社区开展怀旧小组活动 积极引导随迁长者欢乐交友

2017-04-20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林晓捷)为吸引社区随迁长者参与活动,增强人际交往技巧,提高组员交友能力,日前,桃源街道龙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我想认识你”怀旧小组活动,以“老电影”、“老歌曲”、“老相片”、“儿时游戏”等为媒介,吸引9名社区随迁长者参与活动,以怀旧为主线促进长者间相互交流。    

    龙光社区是农城化社区,社区中随迁长者居多,人际交往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社工观察到,他们常到小区空闲场地休闲,但是人生地不熟,再加上缺乏人际交往的技巧,导致人际圈子窄,遇到问题无人倾诉,需要得到朋辈支持与关心。

    对此,社工针对长者特点策划小组活动,促进社区随迁长者社会交往。通过观看“老电影”,相互认识交流,引导组员学习到共同的兴趣爱好,促进长者之间的交往;通过演绎“老歌曲”,促进组员理解非语言信息,学习如何正向表达自身的感受,并了解周围人的感受,关注他人;通过回顾“老相片”,组员更加愿意分享自身的过往,学习到分享过往有助于培养组员之间互相关心,建立友好关系;通过回顾“儿时游戏”,深化组员之间的交往,学习到如何选择共同话题,进一步有效沟通。

    社工在小组中主动引导组员,分享团队学习过程中的快乐感受,同时妥善处理团队中出现的冲突。小组成员们在热身游戏、人际交往知识技巧学习、分享交流等环节中,增进相互了解,增强了自身人际交往技巧,提高了自身交友能力,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