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用假证办入户被拘 南山户政今年查扣虚假材料16份

2017-04-20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杨渝嘉 实习生 沈凯茵)为加大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入户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7年以来,南山公安分局户政窗口共查扣虚假存疑材料16份,限制虚假入户4人。4月20日,深圳南山警方公布查处一名使用虚假材料申请入户的男子,并对该名男子作出行政拘留5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理。

今年2月22日,深圳一名男子李某到南山分局人口管理科高新服务中心办理户籍业务,人口管理科窗口民警发现李某所提供出生证明存疑。后经过人口管理科民警对出证机构及市卫生局走访调查核实,证实李某所提交的《出生医学证明》系伪造证件,随后对嫌疑人李某进行再次询问,李某供认该虚假证明材料是通过保险中介代办,并承认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申请入户的事实。4月18日,高新所根据治安处罚法52条第二项规定“使用伪造事业单位的证明文件”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500元罚款。


“我知道这个证是假的,但我不了解这张证是不可以使用的,因为对出生证的重要性以及环节不了解,我以为它只是个证明,并没有意识到它的法律性。”嫌疑人李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为自己的无知行为深感懊悔,以后不会再使用虚假材料去办理证件,也希望其他人不要像自己一样心存侥幸,为图一时方便不按合法的正规途径办理证件,酿下大错最终遭牢狱之灾。

那么办案民警是怎么发现证件真实性存疑的呢?据办案民警透露,每张证件都有一个唯一的编码,每一年的编码规则都会进行更换。在办证的时候民警首先发现嫌疑人所持证件的编码是A字头。根据编码规则,A字头的编码都是从2000年起用到2001年。而这张证件的发证日期为2008年,明显违背了编码规则。其次每张证都会注明颁发机构的名称。嫌疑人所持证件注明颁发机构为深圳某医院,而实际上深圳并不存在这样一家医院。综合以上两点,办案民警断定这张证件真实性存疑,并迅速联系相关机构进行进一步核实。南山警方表示,真证和假证可以通过制证工艺、防伪标记及证件信息来区分,假证不论是纸张触感还是印章都样式与真证有所不同,经验丰富的民警在办理证件的过程很容易就能够初步判断出证件是否存疑。


据南山警方介绍,2017年以来,南山公安分局户政窗口共查扣虚假存疑材料16份,其中有3份对当事人做了限制入户处置,有1份对当事人做了拘留处置,即本次案件的当事人。南山公安分局一直以来都把热心服务市民和为民执法作为基本工作要求,自去年8月29日起,整合了4家派出所,成立了高新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系列的一站式户政办理服务及24小时自助服务,以及针对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同时,深圳市也放宽了居民的入户条件。


南山警方提醒,市民在办理户籍业务时,提供申请材料必须是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合法合规办理,如故意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伪造证件申请入户,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