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八大传统优势产业:从“加工代工”向“智造创造”跨越

2017-04-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尚大秀,络绎不绝,添彩深圳。深圳时装周刚刚落幕,深圳国际内衣品牌展和国际超模选秀大会总决赛又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36名中外模特穿着时尚内衣和服装,再次吸引全球目光,把深圳时尚创意产业推向世界。

目前,深圳内衣、钟表、服装、珠宝、皮革、眼镜、家具、工业设计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和需求升级趋势,坚持抓品牌、抓设计、抓质量、抓渠道,以产品设计赢得市场青睐,以精品品质树立行业标杆,逐步实现了从“加工代工”向“智造创造”的跨越,转型升级为时尚创意产业,成为国际时尚舞台的“深圳力量”,并加速向国际国内市场输出“深圳时尚”。

自主设计自有品牌崛起

过去,深圳内衣、服装、钟表、珠宝等产业,大都为外资品牌代工,难为人知;而今,它们以自主设计、自有品牌立业,扬名海内外市场。

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峰伟说,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承接香港内衣业的产能转移,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渐培育出自己的设计师,走上了自主研发设计和创建品牌的道路。目前,深圳内衣产业拥有员工超万人的维珍妮国际、新兴工业集团,全国内衣销量靠前的安莉芳、曼妮芬,世界著名的ODM企业维珍妮、黛丽斯,世界最大的泳衣企业福华,销售额全国第一的渠道品牌都市丽人。据统计,深圳年产各类内衣8.5亿件,年产值近450亿元,约占全国的15%,占广东的1/3。

钟表行业表现不俗。深圳现有钟表企业900家左右,是全球主要的钟表生产和配套基地,占全球钟表产量的40%以上,“深圳制造”钟表品牌占国产品牌的65%。服装产业耀眼。据统计,深圳拥有2000多家服装企业、30万名从业人员,服装品牌达到1000多个,时装研发、设计、生产居国内领先地位。去年,深圳服装业销售总额近2300亿元。

时尚品牌拓展市场

深圳时尚品牌,在全国大中城市主要商场里占据“要地”。借助深圳自主创新城市的优势,深圳内衣、钟表、黄金珠宝、服装等产品,抱团拓展内需市场。国内主要城市的知名城市综合体、大商场、大超市,深圳时尚品牌成为最抢手的商品。

以深圳内衣为例,由于不断创新求变,一块小小的布片,在内衣设计师手中演绎成拥有高附加值的时尚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件深圳时尚内衣的附加值,高过一台彩电。目前,深圳内衣占据国内内衣高端市场60%的市场份额。

从传统制造产业,到走俏市场的时尚创意产业,深圳会展业起到辐射作用。目前,深圳每年举行的各类展会,大都融入时尚趋势,成为时尚产业发布的重要平台。比如,上月举行的深圳时装周期间,7天时间内80场国际时装大秀陆续登场,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品牌及设计师到场,顶级时装秀比肩纽约、巴黎、米兰时装周。本月,全球最大规模内衣展——SIUF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亮相深圳会展中心,全球时尚业界再次聚首,在深圳发布最新时尚流行趋势,不仅吸引顶级设计师到场,还吸引国内国际知名买手前往采购。

扩大国际时尚版图

深圳时尚品牌,不仅领跑全国,还吸引全球知名企业在此布局,国际大牌设计师纷纷前来“淘金”。目前,深圳聚集了大批全球顶尖的内衣、服装、钟表、皮革、黄金珠宝设计师,在为本土企业设计创新产品的同时,还为国际品牌提供解决方案。比如,欧美等地的内衣企业纷纷在深设立内衣生产厂、原料厂及研发基地,利用深圳人才资源、产业优势,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同时,深圳产业的聚集力,吸引传统内衣、服装、钟表等产业基地的一些企业把总部迁至深圳,在深圳创立研发设计中心和品牌。

既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表示,品牌是深圳时尚版图上的最强推手。他说,深圳钟表企业10年来坚持前往巴塞尔参展,使得飞亚达等一批品牌的国际美誉度不断提升,向世界传播和展示“中国好制造”的内涵,从而实现与国际品牌同台比拼。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深圳优势传统企业,走上了一条由OEM或ODM向“品牌化、国际化、时尚化”转型的道路,而且越走越宽。比如,深圳内衣挺进美国、法国等国际行业展会,在当地收获了订单和市场。深圳服装企业借助国际并购,实现“走出去”。其中,玛丝菲尔收购意大利本土一线品牌Krizia,歌力思收购法国品牌IRO,从而推动深圳时尚品牌与国际时尚品牌强强联合。(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