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先!南山交出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

2017-04-2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经济与生态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从刚刚结束的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现场陈述会上传来喜讯,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代表南山区所做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现场陈述获得全市各区第一。4月21日上午,深圳市召开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现场陈述会,对全市10个区、17个市直部门、12个国有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考核。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在陈述报告中指出,回顾2016年,南山区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可用1、3、5、7来概括。1是获得国务院颁布的稳增长、调结构大奖;3个领域全国第一暨领先,分别是区域孵化创新能力、绿色创建系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个领域全省第一,包括经济总量、上市公司、科技“独角兽”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数量;7个方面全市第一:万元GDP水耗考核、治污保洁考核、水务建设与管理考核、正本清源小区管网改造数量、优质饮用水入户惠及居民数量、大沙河水质改善程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数量。此外,南山区有4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分别是:率先全面开工黑臭水体治理、后海河率先脱黑脱臭、率先划定区级生态保护红线、率先大规模采用抑尘剂科学治理扬尘。

王强表示,2017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南山区将重点实施三大行动:一是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提升行动,探索在各类新媒体建立宣传阵地;二是继续推进治水提质攻坚行动,年底前完成剩余6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三是实施大气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科技降尘。


多年来,深圳市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统筹解决事关民生利益环保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大气环境、水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持续的改善提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干净的水、更清新的空气、更优美的环境,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多更优质的绿色福利。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现场陈述是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考核指标之一。一般由被考核单位负责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陈述,评审团现场打分,评审团成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生态环保专家、环保义工、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奖项单位代表、各辖区居民代表共50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