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促提升 南山38位班主任同场竞技

2017-04-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赵小平 向卫华)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南山区班主任独特风采。4月23日,南山区2017年班主任风采大赛在南山文理实验学校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多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她们将代表南山区参加9月举行的深圳市班主任风采大赛。

继2016年南山区“九月奇迹”团队在市、省、全国比赛屡获大奖后,2017年南山区总工会、区教育局再度携手,举办“2017年班主任风采大赛”。“南山区2017年班主任风采大赛”由南山区教育工会、南山区教育局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联合承办。

“2017年班主任风采大赛”通过班主任教育成长故事现场演讲、抽签答题和现场评委提问打分的环节,来展现班主任的思维、表达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展现教育理念、教育智慧和教育魅力。大赛于今年3月下旬启动,全区中小学统一部署,每个学校推选一名35岁以下的班主任参加区级比赛初赛。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近90位老师的参赛视频,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经专家评委会审评,最终38名老师进入决赛,其中小学组21位,中学组17位。

23日,“2017年班主任风采大赛”决赛在南山文理实验学校精彩对决,来自南山区各校的优秀班主任代表,在舞台上充分展现南山教师的个人综合实力。

“从准备到决赛,从稿件修改到排练,整个过程收获很多。”前海港湾一年级班主任谭靖决赛的演讲主题是“伴TA长成今天的模样”,赛后她告诉记者,为了决赛,她经常一天排练2、30遍,有时练得自己都出耳鸣,确实非常辛苦。不过,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通过这次比赛学习的综合能力,对自己的专业素质和思维方式,都有很大的提升。

10号选手是来自育才三小二年级班主任黄泸容,她觉得班主任风采大赛是个很赞的平台,能让班主任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用实践来提高专业能力。同时,通过风采和其它优秀班主任交流,促进大家整体能力的提升。“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是教育南山质量的目标,而这次风采就搭建了让教师精彩的平台。” 黄泸容说,以前在学校有各种教师能力培训,但第一次参加这样区级的大赛,对她自己是一次全面锻炼和提高。

决赛结束后,南山将把比赛表现优秀多名班主任,组建成2017年的“玖月奇迹”团队,备战2017年全市班主任风采大赛。

南山区教育局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主任刘万讲介绍,往年的班主任技能大赛今年更名为班主任风采大赛,增加了班主任个性化展示的比重,鼓励参赛班主任发挥自身的独特魅力。今年对参赛教师的报名要求中增加了35周岁以下的年龄限制,也是为通过比赛带动青年教师成长。南山区教育局通过网络培训,封闭式培训和微课等培训,为班主任搭建成长平台。“通过比赛让小学、中学教师找到职业成就感,发展成长的内驱力,带动南山教师的成长。”

南山区教育局陈登福表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是南山的教育理想和追求,“南山区2017年班主任风采大赛”就是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众多活动当中的一个平台。近年来,南山教育通过“先锋计划”和“引领者计划”等项目,树立教师正确的价值观,明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全力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