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 开展一场关于深圳与阅读的对话!

2017-04-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占芳蕾)“让以读书为荣成为我们的价值观念,让以读书为乐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4·23”世界读书日,一场关于深圳与阅读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对话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同时,“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推广丛书”新书在会上首次亮相。

活动现场。

据悉,活动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和深圳图书馆承办,丛书主编、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北大文学博士尹昌龙作为高端对话嘉宾来到活动现场。众多深圳阅读生活的倡导者、推动者、见证者和参与者集聚一堂,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献计献策。

“阅读带给深圳哪些好处?就拿这个地方来说,没有阅读就没有南书房,原来这是一个喝茶吃饭的地方,一弄了南书房马上就不一样了。”阅读之于深圳的改变,王京生用南书房为例,“为什么要弄南书房,这里面有一个价值观的问题,阅读带来的最重要的好处是对整个城市价值观的培育。”他认为,一个城市每个人以读书为荣的时候,他的精神追求就不一样了。“这方面的追求会带来很多你想不到的变化,无用之用,已是为大用。”

活动现场。

对于目前深圳全民阅读的发展,尹昌龙认为深圳已率先从政府倡导、力推到现在由民间组织、读书组织推进、倡导的模式,进入到一种深入民心的长效机制当中。他表示,现在中国“全民阅读”读书活动进入一个拐点,从国家决策层面建立阅读基金、阅读立法、成立阅读机构,研究和推广发布年度报告、年度指数是未来全民阅读的发展方向。

“好读书,是一种习惯;读好书是一种能力和眼光。”由海天出版推出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推广丛书”对包括深圳读书月在内的有影响的阅读活动与阅读现象进行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地加以阐发、分析,深入阐述了当今阅读实践的新方法和新进展,在全民阅读的理论探索和现实实践方面均有建树。

活动最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海天出版社社长聂雄前向深圳图书馆赠送了“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推广丛书”,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表示,希望两家单位共勉,不断为推动全民阅读做出新贡献。

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