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设计周闪耀蛇口价值工厂 45场活动近半数在南山

2017-04-2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设计创造未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蛇口价值工厂迎来了一场世界级的设计盛宴。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首届深圳设计周于4月21日至28日举行,主题为“面向未来的设计”,主展场设在蛇口价值工厂。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首届深圳设计周设有45场活动,其中,近半数分布在南山区。据深圳设计周策展方介绍,深圳设计周瞄准国际顶级设计活动这一目标定位,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深圳设计周培育成为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风向标,为推动深圳设计人才跻身世界设计大师行列,将其打造成为继文博会、深圳读书月之后,深圳又一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品牌。

去年9月,南山区七届一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南山要向着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迈进,让南山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深圳设计周的定位与南山区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不谋而合。”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设计总监王超表示,南山区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年轻、有活力的,同时,南山区是深圳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载体最集中的城区,与创新概念密不可分。

设计周45场活动近半数在南山

在借鉴米兰、纽约、巴黎、伦敦举办设计周经验的基础上,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起举办深圳设计周。从今年往后,深圳将每年举办一届,每年4月下旬举办,为期一周左右,永久主题是“设计创造未来”。

深圳设计周旨在建立一个全球设计界沟通交流的舞台,从而对城市的产业转型和区域化发展产生指导作用。同时,打造出一个设计成果展示及交易平台、设计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品牌推广平台和大众设计教育平台,力争造就出一批设计周的品牌项目,带动深圳设计产业整体发展,提升深圳城市国际影响力。

“首届深圳设计周的重要活动大多分布在南山区。”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设计总监王超说。记者了解到,深圳设计周期间将陆续举办 45 场活动,其中,近半数活动分布在南山。深圳设计周活动分为创新、生活、交流、视觉、体验等五大类,包括了“设计·未来主题展”、“设计之旅”、“设计周设计体验中心”、“设计双城”“深港设计展”、“全球设计之都邀请展”、“深圳环球设计展”、“DenCity·一个可见的深圳乌托邦,2016伦敦设计双年展深圳馆回顾展”等主题活动。

来自全球20多个城市的超过200名设计师,包括伦敦、巴黎、赫尔辛基、柏林、蒙特利尔、底特律、首尔、名古屋、北京、上海等著名设计之来到深圳进行展览、论坛、工作坊等多种设计、创意交流活动,共计2000多件作品在深圳全市范围内的多个场馆一一呈现。

5场重头戏“解码”未来设计

本届深圳设计周共策划了5个主要活动。首届深圳设计周的重头戏——“设计/未来”主题展在蛇口价值工厂筒仓登陆,覆盖平面、产品、时装、建筑、室内等不同领域,以多媒体的方式呈现16个国内外优秀设计项目。

“设计之都”专题展邀请底特律、都灵、蒙特利尔、邓迪、圣艾蒂安、新加坡、名古屋、普埃布拉、北京、上海等等10个左右设计之都参与,每个设计之都推荐3至5名最具代表性的优秀设计师参展。通过本次展览,让深圳的设计师和普通民众可以在家门口就充分领略到世界各国优秀设计师的作品,使深圳设计紧跟世界潮流,同时,也为外国设计师开辟一扇进入深圳的窗口。

工业产品领域的红点奖、红星奖、平面领域的TDC国际邀请展等、服装领域的莨绸文化展、室内领域的“艺起来”原创设计大展、建筑领域的“要有光”公共艺术展等其他展览也在本届深圳设计周同步展出,形式各异,内容丰富。

深港两地去年签署了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协议,并成功合办了第二届深港设计双年展。今年设计周,深港双城设计展邀请深港两地的著名设计师展出他们合作的作品,并就如何加强两地创意文化、尤其是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对话。

论坛、峰会等其他配套活动也是一大亮点。从开幕当天开始,深圳设计周将在主展场的报告厅举办连续数天的论坛,每场根据演讲嘉宾的专业领域设置不同的话题,让参与设计周的国内外设计师们有一个学术交流与对话的平台。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