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精防医生学抑郁症早期识别 社区筑起“防郁墙”

2017-04-24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金永芳)近日,深圳市“社区抑郁症的早期识别与社区防治网络建立”继续教培班在南山区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南山区人民医院、蛇口医院、西丽医院、沙河医院、区妇保院、侨城医院及慢性病防治院等7家单位共百余名精防医生一起“进修”,在社区筑起第一道抑郁“防火墙”。

据悉,抑郁症作为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具有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风险高及低识别率和低治疗率的特点。今年是深圳市开展“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第三年,市区两级大力推行心理卫生进社区项目。随着试点工作推进,精神卫生工作者以及社区全科医师对“抑郁症”的早期发现与识别的知识与技能亟需提高。

此次培训班通过专家讲授抑郁症基本知识、诊断与药物治疗,以及抑郁症诊断涉及到的心理健康量表等相关知识和应用,全面提高社区医护工作者对社区抑郁患者评估的能力,改善服务质量,有效促进他们在社区的康复。

学员表示,此次学习了增强了对该类精神疾病在实际诊断过程中的“警惕性”,掌握了与抑郁症有关的心理健康量表的应用,在日常工作中会加强对早期抑郁症患者的识别和筛查,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改善和康复时间。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