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介收几十万让考生变华侨:400分上“985”

2017-04-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对不起,没能早点告诉你,其实200分就能上‘211’大学。”360教育集团推出的一组“对不起”体营销广告,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华侨生联考一时风头尽出。这在非京籍初三家长宋女士眼中,就像是“救命稻草”。

“回山东老家读高中?就儿子的成绩,只能在专科徘徊。留在北京,则意味着无法参加高考。”宋女士在北京四处打探华侨联考培训机构。当她来到北京三一树人教育办公室时,已有数位非京籍家长在这等候,他们均被该机构“一本率100%”的广告所引来。

该机构负责人向家长“揭秘”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入学考试(简称全国联招)是“名校捷径”。他给每位家长发了一张宣传页,上面写满“985”院校近年来全国联招录取分数线,低得令人咂舌,吉林省某“985”高校录取分数线仅为400分。培训机构将全国联招直白地简称为华侨生联考。

该负责人“指点”称,非京籍家长要想让孩子参加华侨生联考,要通过办理菲律宾绿卡或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让孩子获得华侨身份后,再去国外待两年,“出口转内销”,等坐到华侨生联考考场时,“土著”就变成了“华侨生”。

27万元,“土著”变身“华侨生”

“身份比努力更重要!”宋女士辗转走访了北京数家华侨生联考培训机构,发现中国“狼爸”成为最打动家长的成功案例,“‘狼爸’萧百佑3个孩子都考上了北大,靠的不仅是棍棒教育,还有华侨生联考”。

但让记者疑惑的是,这些机构虽大肆钻政策空子,但行事作风大胆张扬,不但在媒体平台四处打广告,还组织公开的宣讲活动。

记者在某搜索引擎输入华侨联考这个关键词,找到相关结果约189万个,其中大部分网页为华侨生联考培训机构的广告。打开这些网页后,“华侨联考,直通‘985’、‘211’高校”“相约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名校”等广告语充斥屏幕。大部分机构的总部位于北京、上海、厦门、深圳等地。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暗访了北京三一树人教育、上海心叶教育、厦门侨安教育、深圳圆梦教育4家机构。

2017年全国联招报名资格明确规定,华侨考生必须是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且最近4年(截至报名时间结束)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在国外居住满9个月即按一年计算,无须连续居住)。

记者被告知,孩子要想参加华侨生联考,首先要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而菲律宾特别居留退休签证、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因操作方便、费用低,是国内学生“变身”华侨生的“跳板”。尤其是菲律宾特别居留退休签证快捷稳妥,被厦门侨安教育等三家机构视为“首选”。

深圳圆梦教育工作人员介绍了“土著”变华侨生、参加联考的整个流程。第一步,每年8月至次年1月,在深圳参加为期5个月的华侨生预科班培训,主攻英语。第二步,在每年1至3月,办理移民签证手续,申请国外国际高中学籍,前往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市的国际高中学习。第三步,在国际高中就读,并进行18至20个月以上的专项联考课程培训。第四步,返回深圳培训基地,参加为期7个月的考前集训。第五步,协助学生报考、指导填报志愿、考前心理辅导,陪学生参加全国华侨、港澳台联考。

她介绍说,目前每名学生收费27.6万元,主要包括3.6万元华侨生预科班培训费;5.8万元的华侨生办理费,主要包括移民办理手续费、咨询费以及菲律宾国际中学学籍注册费;14.6万元的在菲期间学习费,包括在驻马尼拉指定校区就读国际高中期间的学费、专项联考培训费;3.6万元的归国考前集训费。

记者接连询问了4家华侨生联考培训机构,费用都在32万至50万元,每家机构每届报考人数6人到近百人不等,而且报考人数在逐年增加。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在马来西亚霹雳州首府怡保有自己的教学基地。”北京三一树人负责人称,该基地是该机构投资参股建立的华文中学。国内学生在此独立编班,师资也都是“国内有经验的高考辅导名师”。因为全国联招没有单独教材,该校教学依据“人教版教材、真题和我们自编的教材”。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很多机构都强调自己在国外拥有自办学校或合作学校。厦门侨安教育强调说,该机构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国城内办了一所独立学校,全封闭式管理,除体育、音乐课外,只开设联考相关课程。

上海心叶教育相关负责人则强调结果。去年是该机构所操作的华侨生第一年参加全国联考,7名学生全被国内本科院校录取,成绩最差的被福建师范大学录取,成绩较好的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等一本院校。今年,该机构有约20名华侨生参加全国联考。

“买房送‘移居’绿卡,轻松考入国内一本名校。”国内的一些地产公司也将华侨生联考作为自己开发的海外地产的卖点和噱头。四川的程女士在参观国内一家知名的地产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地产时,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他们已经跟知名的教育机构签署华侨生项目合作协议,将在马来西亚设立海外教学基地,为业主子女提供华侨生课程,打造通往名校的绿色通道。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