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划新建五段轨道线路,全长148.9公里!

2017-04-26 来源:经济日报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羽日前在首届“轨道交通深圳湾论坛”上透露,深圳已上报第四期轨道建设规划,规划新建5段轨道线路,全长148.9公里,投资约1344.5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已经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里程达285公里,在建线路148.7公里,轨道交通已基本成网,作为公共交通的骨干地位初步确立。根据遵循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理念,按照“对外强轴、中心加密、外围联通”的总体原则,深圳规划城市轨道线路32条,总规模约1142公里,由市域快线和普速线路两个层次构成。

据蔡羽介绍,深圳将逐步建立轨道交通的特许经营机制,选择有条件的线路和项目分步实施,取得经验后推广。蔡羽表示,特许经营机制的核心在于对运营期经营行为的约束,其实质是建立政府与地铁运营企业的契约关系,可以采用PPP、BOT、TOT等多种融资模式,这样政府不直接面对项目风险。在轨道交通特许经营机制中,政府主要承担监管责任,由于项目投资巨大,周期长,政府对后期的运营要有严格的法律合同,把各方的利益、责任、风险进行分担。

在蔡羽看来,轨道交通拥有社会价值、时间价值和土地价值。一方面,它是一种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方式,独立路权、自成体系;另一方面,具有疏解市中心区功能,带动老城区、市郊区、新区开发建设,实现城市联动发展的作用。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赵鹏林表示,深圳未来的地铁建设投资量巨大,2025年深圳将拥有超过1000公里地铁,届时深圳每天将有1000万人要乘坐地铁,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