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优质公办学位选民办,深圳这些家长打啥"小九九"?

2017-04-26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公办小一学位大战正酣,面对各区小一学位吃紧的情况,不少家长都渴望孩子能够入读公办小学。不过,也有一些手握学位房的家长,放弃入读对口的公办小学,转而让孩子入读民办学校。这不仅出现在龙岗、宝安等优质公办教育稀缺的地区,连罗湖、福田等优质公办教育丰富的地区也有不少的案例。一些家长所在的学区就有一所公立名校,却转入收费不菲的民办小学,他们图什么呢?

 

 

学位不够:

全市公办小一缺口4.63万个

小一学位申请目前正在全市各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虽然各区都在喊公办学位不够,但家长为了给孩子抢学位,依然使出浑身解数。为了孩子读好学校,不少家长大手笔提前买学位房,一场小一学位的大战,不仅是一场拼房产拼户口的战争,最主要是拼爹拼妈。

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口径,全市公办小一缺口高达4.63万个。具体到各区,缺口有所差别,罗湖、福田等原特区内的地区缺口相对较小,而龙岗、宝安、龙华等原特区外的缺口就相对比较大。根据教育部门的预测,福田区今年的公办小学缺口大约3500个,罗湖区24所小学的公办学位“特别紧张”。

根据龙岗区教育局的预测,今年秋季龙岗区小一学位缺口将超过1.5万个。在深圳多个区里面,龙岗算是学位缺口最大的区。龙华区教育局预计,小一学位缺口约为8700个,初一学位缺口约为3200个。在龙华的部分街道,公办小一学位的紧张程度非同一般。龙华街道办片区的龙华第二小学录取到第2类学生,即买了学区房的深户才能申请到龙华第二小学。光明新区也预测,有2000人无法申请到公办小一学位。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