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航“暖心抱抱空姐”获评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2017-04-26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马丹妮 陈岚)4月25日上午,交通部“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颁奖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南航深圳分公司乘务长庄雪丹和南航新建机场校验试飞团队光荣入选。

在颁奖发布会上,南航广州飞行部A320机队飞行员杨丰代表南航领取“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奖,庄雪丹上台领取“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将,她是民航系统获得这个奖项的唯一代表。

 

“最美空姐”用拥抱空乘职业的温暖

 

庄雪丹,也就是网络上著名的“暖心抱抱空姐”。2017年1月19日上午,CZ6237深圳飞往西安的航班在落地前25分钟,一名年轻女性旅客突发疾病,呼吸急促、浑身发抖、大汗淋漓,手指蜷缩无法伸直,并伴有剧烈呕吐。这位旅客已经出现了过度换气的症状,精神极度紧张,当班乘务长庄雪丹立即打开31排所有空调通风口,引导她调节呼吸节奏,并为她按摩双手和手臂。组员送来冰块和冰毛巾,帮这位旅客擦拭额头、颈部和耳后部帮其降温,并不断与她聊天。

“我们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依然没有明显效果。我突然想:做那么多,还不如给她一个温暖踏实的拥抱,于是我就把她抱到了怀里。” 此时距离预计的落地时间还有15分钟左右。庄雪丹就这样半跪在旅客身前, 右手抱住她不停抚摸其后背,左手穿过安全带尽量固定住自己。航班着陆后,这位旅客情况逐渐好转。

颁奖典礼上庄雪丹的颁奖词:出于职业本能的行动,却融化出那么多温柔,指引着心的归宿。半跪的身影优雅定格,一个朴素女子为我们呈现真与善的奇迹,心灵的震撼不喧嚣不张扬,雪霁初晴,你是最火红的"木棉"。

庄雪丹的入选理由:她是南航空姐“爱心抱抱”的主人公,她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木棉组”组长,从业7年多来从未收到任何投诉,总结形成的“五心”、“3S”工作法成为南航乘务长培养新乘务员的教程……“爱心抱抱”传递出空乘职业的魅力,“最美空姐”是她多年积累应得的称号。

交通运输部评选“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活动”由交通运输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评选过程中由各单位推荐上报具有典型性、时代性和引领性先进事迹的人物和团体,由十余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通过集中审议、分组评审、集中复议,推选出50位年度人物(含团队)。

这些人物中,有的立足基层岗位,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有的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在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有的在抢险救灾和救助中奋不顾身、舍己为人,体现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好形象、好风气、好作为。

经过初评后,于3月31日至4月9日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中工网、中国交通新闻网等平台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宣传展示,并进行网上投票,最终推选出“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