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座城的真情和大爱——2017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侧记

2017-04-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昨晚,在“感动深圳”——2017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上,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故事,映照出这座爱心之城的美丽。晚会上,“十佳爱心人物”“十大关爱事件”等奖项一一颁发,将现场不断地推向高潮。

关爱事件见证深圳的速度与温度

晚会在题为《爱是一片海》的关爱行动介绍短片中拉开序幕。而“感动深圳”特别爱心主持白岩松也在掌声中登台:“以前,很多人提到深圳,会提‘深圳速度’,但随着大家对深圳关爱行动的了解,现在很多人会说‘深圳温度’,今年,关爱行动又添加了许多内容,这让我看到了‘深圳宽度’,只有这些加在一起,才会成为‘深圳高度’。”

现场一条短片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回忆。“去年的11月14日,深圳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突然被这样一条新闻刷屏。来自青海的马大伯带着自家种的32吨土豆滞留在了深圳,他和土豆的照片被热心人发到了微博和朋友圈。短短一天的时间,热心的深圳人买光了所有土豆。”而这一事件也上榜了首次评出的“十大关爱事件”。

“十大关爱事件”的另一个上榜事件是腾讯公益基金会打造的“99公益日”。

两名年轻的公益人登上了舞台。来自黑土麦田的乡村创客陈昱璇目前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开展精准扶贫。她说,在去年的“99公益日”,黑土麦田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公益组织,在3天里募集到了近120万元善款,而且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招募到新的创客伙伴,把贫困村民的年货卖出去了。免费午餐发起人之一苏哲芳则介绍了他们发起的“蝴蝶快闪”的活动,这是在“99公益日”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公益项目。

用爱守护城市家园

“十佳爱心人物”的颁奖环节中,首先播放了一段令人感动的短片——一位16年癌症患者,与病魔顽强抗争、联合病友抱团取暖,还组建文艺团体热心义演。这段短片的主角、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随后走上舞台,不禁让现场观众泪盈于睫。

“深圳有癌症病人20万,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群体,我觉得这个艺术团很有必要存在。”郭丽英说。在白岩松问及她是否幸福时,她说:“社会各界的关心,深圳的大爱让我走到今天,我非常幸福。”

“十佳创意项目”的颁奖环节则从深圳美丽的海岸讲起——“深圳有绵延200多公里的海岸线,在深圳的海底,有无数珊瑚虫繁殖分泌而形成的珊瑚礁。有一位深圳人,眼看着海下的珊瑚礁越来越少,再也坐不住了。”

这位年轻人就是珊瑚虫海洋公益负责人杨旭聪。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海边长大,所以对海洋有着天生的热爱,他发起了一群海洋环保的义工小伙伴,开展珊瑚种植、保育工作,并开展相关的科普推广。“我想让现在的人们知道,我们大梅沙以前的珊瑚有多漂亮。”

获得“年度推动者”的则是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这是全国广电系统内第一家公募基金会。

2017深圳关爱行动“年度特别奖”授予了深圳市人才安居项目。深圳政府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安居项目。在未来5年,深圳将投入约97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共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不少于30万套,解决深圳人才的后顾之忧。(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