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梁换柱!深圳一男子偷改商家二维码骗钱骗物

2017-04-27 来源:深圳晚报

偷梁换柱!深圳一男子偷改商家二维码骗钱骗物

顾某(白色短袖T恤男子)作案视频截图

 

深圳新闻网讯 当手机支付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时,犯罪嫌疑人也开始在手机支付上"动起手脚"。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破获首例通过修改二维码昵称改变微信支付的新型诈骗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4月25日17时许,龙岗公安分局平南派出所接到平湖街道鹅公岭一超市报案称:一名男子到超市里的烟酒专柜骗买香烟。接报后,民警迅速出警,赶到超市将嫌疑人顾某控制。民警询问专柜营业员得知,顾某来到专柜要求购买4条芙蓉王香烟并以微信支付,营业员亲眼见顾某扫描专柜店主的微信二维码后,手机上出现店主的微信二维码昵称,并显示支付成功的界面。正当营业员准备将4条香烟交给顾某时,店主却悄悄将其拉到一边,称上次也有人买了4条烟,同样是扫了自已的二维码显示支付成功,但却没收到付款。这次顾某的付款也没有收到,因此店主怀疑顾某有问题,于是选择了报警。

民警随即对顾某展开盘问,很快便弄清了顾某是用了"偷梁换柱"的把戏。原来,顾某目前暂住观澜,由于过年后从工厂辞工后没找到新的工作,一直无所事事到处游荡,4月21日上午到东莞凤岗碰到以前认识的一个工友"阿科",因"阿科"也刚辞了工作,于是两人便一起来到平湖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到了晚上,两人仍然一无所获,只好住进了旅馆。躺上床上的顾某在把玩手机,翻看自已的微信消费支付记录时,发现自己已是囊中羞涩,得赶快想办法弄到钱。苦思冥想中,顾某突然想到了购物通过扫一扫商家的二维码支付,支付成功的界面都显示有商家的二维码昵称,如用能修改商家的微信二维码,可能是一条"财路"。于是,顾某将自已的想法告诉"阿科",两人试着互相更改对方的二维码昵称,试验用1元钱扫码支付觉得可行。

4月22日下午15时许,顾某先来到平湖街道鹅公岭一超市烟酒柜,通过手机扫码支付买了一包价值11元的香烟,获取了店主的微信昵称。出来后,顾某马上将自己手机的微信二维码的备注昵称改成店主的昵称,再安排"阿科"到烟酒专柜要求购买4条芙蓉王并以微信支付,在扫专柜上提供的付款二维码时,趁营业员不注意,迅速在相册中识别事先存在手机里的已改昵称的顾某的微信付款二维码,随后将支付成功的界面给营业员看,虽然老板临时外出不在,但营业员看了一眼见是自己老板的微信昵称,就拿出4条芙蓉王递给了"阿科"。在营业员毫无察觉的情况下,"阿科"支付的1000香烟款,很轻易地转到了顾某的账上。初次作案尝到甜头的顾某一阵狂喜,合计自已亲自出马再捞一单。先安排"阿科"将其二维码昵称更改为店老板的二维码昵称后,4月25日17时许,顾某来到超市的烟酒专柜故计重施,令他没料到的是,当顾某刚刚作案即将得手时,被曾上过当的店老板察觉报警,自已还没来得及出逃,就被及时赶到的民警抓获。

民警介绍,这宗通过修改二维码昵称的方式进行微信支付的新型诈骗案件,初步核查是龙岗首例,当前在南京等地亦有发现。龙岗警方提醒广大商家,在使用二维码支付交易过程中,要及时查看手机以确认钱款是否到账,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目前,顾某被依法予以5日的行政拘留,警方正在对"阿科"的行踪进行追查。(记者李晶川通讯员周锋)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