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报人徐小东:20年夜勤坚守 准点奉上"文化早餐"

2017-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者按: 当都市夜幕降临,机器的轰鸣消失,高楼的灯火暗去,无数个梦想与做梦人一起,短暂休眠。静默中,走来了另外一群人,以他们的双手和坚持,接续这座城市机器仍在飞驰的甜梦,为它的再次苏醒做充分的准备。

因了他们,我们有了晨起后第一杯水,第一餐新鲜的蔬果,紧张却稳稳的早高峰上班路,和手中饱满的文化早餐,孩子或充满活力地醒来或再次安然入眠……

这一次,我们将镜头对准了这些看似“理所应当”的日常生活的守护者,他们在深夜的不眠坚守,让都市人的每一天和以往都没有什么不同,每一天又都是伟大的一天。

致敬劳动者,致敬都市夜勤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润华 齐钊远)4月28日零点时分,随着汽车驶向印刷厂所在的科技园,视线变得越加昏暗,周边静寂一片,两旁零星点缀的街灯依稀地照亮着空寂的街道。记者一行随同印刷厂工作人员走进龙华印务中心。

手握报纸在机台上操作的徐小东

寻着轰隆的声音,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印刷厂车间。一进门,记者便对这上百分贝的机械运转声深感不适。穿过一台台机床,看到一份份报纸在传送带上跳动。沿着传送带望去,一个人正手拿着报纸在机台上操作,他便是徐小东

小东,98年大学毕业后就干上了这份工作,一干就干了近20年,每天的工作,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印报纸。他说,“年轻的时候认为这个工作上上夜班,熬熬夜无所谓,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段以后就会感觉对家里人影响挺大的。尤其是结婚有家庭有小孩后,作为一个男人不能好好照顾家庭,挺愧疚的。”

 据介绍,现在印务中心承印的报纸有30多种,一晚上有20多种报纸在生产。因为涉及的种类繁多,而且各种报纸的要求不同、发行线路不同,所以工人们的工作既繁琐又紧急。“我们平时是晚上十点上班到早上五点下班,有时因为天气原因,遇到突发的机械故障,本可以五点下班的却得无限期往后延,反正得把印报任务完成才能下班。”印刷厂的郑工对记者如是说。

印刷工作不同于其他的工作,报纸一天不停刊,工人们就得熬着夜印制。“别人节假日是休息,我们却更忙。节假日不能陪家人也是常事,虽然家里人颇有微词,但更多的还是包容和理解。”徐小东说,“我们熬着夜加班加点,主要是为了报纸能第一时间让读者读到。如果说这个报纸规定我2小时印完,我绝对要在一个半小时把它做出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