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建设进入实体工程施工阶段

2017-05-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到位。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到位,这标志着深中通道建设进入实质性的实体工程施工阶段。

此次振沉施工的是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一大早,一艘庞大的4000吨起重船将写着“深中通道”的巨大钢圆筒,稳稳吊至定位驳船侧方预设位置,紧紧夹持筒身的十二锤联动锤组系统准备就绪。随着起重船与定位驳船施工人员的紧密配合、不断纠偏校准,上午10时左右,锤组持续稳定地将钢圆筒振沉到位。从正式振沉前的各项调整准备至完成施工,历时约3小时。此次振沉施工的首个钢圆筒高38.5米,相当于13层楼高;直径28米,相当于1个国际标准篮球场的长度;重量637.43吨,相当于20架空载的波音737客机重量。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处于珠江口伶仃洋海域的矾石水道和伶仃水道之间,水深13到15米,外海深水海况复杂,要将体量庞大的钢圆筒精确振沉至预设位置,难度极大。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海涛认为,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的地质水文条件比港珠澳大桥更复杂,给振沉、清淤、填砂等关键施工环节,带来不少技术挑战。

据施工单位现场技术负责人徐波介绍,为保证钢圆筒打设顺利,在原有的“八锤联动锤组”技术基础上,选用12台进口APE600型液压振动锤联动方案振沉钢圆筒。

同时项目采用“砂桩6号”DCM船——国内首艘自主研发的海上深层环保软基处理船,对复杂地质进行预处理,使得振沉时水下地势相对平稳,便于钢圆筒平整精确地振沉至相应位置。

作为深中通道主跨1666米的海上大桥和双向八车道海下超宽沉管隧道之间的过渡转换,西人工岛岛长625米,最宽处456米,呈菱形,就像海上的风筝,海域使用面积为25.3万平方米,其中海面以上岛体面积达13.7万平方米,相当于19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如何在地质复杂的浩瀚海域中“创造”出如此大体量的陆域,答案是,大体量钢圆筒“快速成岛”。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潘放解释,“其实就是用钢圆筒围闭成岛所需的海域范围,多个钢圆筒通过副格紧密相连构成西人工岛坚实的岛壁,就像用工笔描出西人工岛的轮廓,然后再进行抽水、填砂等陆域成形工序。”为勾勒出“海上风筝”,西人工岛项目需制作、运输、振沉57个直径28米、筒高在35.5米至39.5米之间、最大重量近700吨的超级钢圆筒。与传统成岛工艺不同,以钢圆筒的方式在深海形成人工岛,是一种全新的工艺,此前国内在港珠澳大桥首次使用。

大体量钢圆筒“快速成岛”工艺对海洋生态影响较小、成岛速度快、更适合外海深水条件。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西人工岛位于外海深水区域,钢圆筒结构能满足复杂施工环境的要求,最重要是相比传统工艺成岛时间,要快半年左右。”

据悉,今年底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工程和主体隧道工程将陆续开工,计划2018年3月桥梁工程开工,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记者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集宣文/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