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模型测试 BIM技术将广泛应用到深圳建设工程中

2017-05-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观摩团实地考察

深圳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杨芳华)“多方设计能否在同一个空间走线布位,是否存在交错重叠?采用了BIM技术建模,重叠部分提前知道,施工的时候就可以调整避免,工程的耗损率至少减少30%。”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建筑业信息化技术发展?5月3日,市住房和建设局在位于福田的深业上城项目开展了机电工程建筑信息模型(以下简称BIM)应用现场观摩培训活动,来自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市人大代表,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企业负责人,相关建设行业协会等代表约500余人分批次参加了观摩培训活动。

关于“BIM技术指导机电设计施工一体化”的讲座。

据悉,建筑信息模型(BIM)是指创建并利用数字化模型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建筑全生命期各参与方在同一建筑信息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共享,对项目进行优化、协同与管理的技术与方法。据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BIM的应用渗透在建设工程项目的开发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建造、材料使用、工程监理、造价咨询、软件研发、物业管理和运行维护等全过程。

市住建局副局长邝龙桂接受记者采访。

市住建局副局长邝龙桂表示,“BIM技术指导机电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应用促进深圳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打造建设领域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BIM技术的应用,是未来深圳建筑装配发展的方向,是标准化、信息化、工业化的综合应用。不仅方便,更为安全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保障和依据。”

项目制冷机房采用了装配式安装,与BIM技术无缝结合,采用工厂预制生产与现场装配安装的方式,大大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

项目制冷机房内部。

多管道有序、合理的分布在天花板上。

据了解,深业上城项目南区机电总承包工程建筑面积97.7万平方米,体量巨大,综合管线复杂,机电总承包工程全部应用BIM技术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共出深化设计图纸一万余张,BIM应用方面总投入资金1020万元。深业上城(南区)机电总承包工程经理,来自中建二局的杨超告诉记者,“该项目应用BIM技术统筹指导机电综合管廊深化设计及施工,采用可视化模型及碰撞检测功能,在施工过程中提高安全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与人力成本。”

深业上城项目内部。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市相关政策规定,在全市纳入“十三五”立项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项目等都将实施BIM技术应用。下一步,市住建局还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大力推进BIM应用,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保障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