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院士村落址宝安石岩湖畔 未来可容纳诺奖获得者

2017-05-04 来源:深圳商报

  石岩湖国际院士村规划设计图。

  院士工作区效果图。

  院士生活区效果图。

  院士运动中心效果图。

原标题:

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名院士科学家昨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国际院士村落址宝安石岩湖畔

未来可容纳全球院士、诺奖获得者50名,设有院士工作区、院士生活区、院士图书馆、院士运动中心等八个功能区域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中国深圳石岩湖国际院士村启动仪式在宝安举行。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名院士科学家共同出席启动仪式。活动开始前,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同科学家们进行了座谈。

石岩湖国际院士村位于深圳市中心西北40公里的石岩湖畔,北至星湖路,南至石岩湖路,东至石岩湖湖区,西至洲石玉支线,自然环境清静优美,空气自然清新,翠树成林。目前规划功能为石岩湖度假村,总面积约73万平方米,其中已有建筑约4.1万平方米,预留发展用地约8万平方米。

据介绍,石岩湖国际院士村规划建成后,可容纳全球院士、诺奖获得者50名,片区设有院士工作区、宝安院士发布、院士会议中心、院士咖啡接待室、院士生活区、院士图书馆、院士运动中心及院士村半山步道等8个功能区域。

贯彻国家及省市决策部署的“宝安表达”

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力争在化学、光电等领域引进若干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命名的研究机构。当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十大诺奖实验室专项行动计划”,要求抓紧落实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同时,宝安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与深圳赛格集团、中国科学院合作创新中心合作,将在宝安石岩湖建设中国深圳石岩湖国际院士村,积极推动引进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努力创建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

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规划建设国际院士村,就是要不断提升宝安科技创新能级,打造宝安全球影响力”。

完成高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工作

石岩湖国际院士村的扬帆起航,正值国家推出和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际,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乃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未来宝安依托国际院士村将建设五大诺奖实验室,并将充分与上海对接,依托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机构,依托上海众多的基础研究人才和高校众多的优势,就地进行基础性研究,在上海形成研究成果后,在做“最后一公里”技术转化型研究时再引入深圳。深圳作为全球的创新和技术转化大市场,与上海已经形成的基础研究成果正好形成转化互补,从而形成一条“上海基础性研究”+“宝安技术转化型研究”的研发应用链。

据悉,宝安兴建的五大诺奖实验室,将侧重面向未来的产业导向,侧重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主导。将独创诺奖研究室的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探索以政府基金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转化导向的创新运作模式。由宝安区人民政府、宝安建设投资集团、赛格集团等多方联袂建设运营的五大诺贝尔奖实验室,将对标美国最大的私人非盈利性研究所——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

将国际院士村融入宝安优质生态圈

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在向到访的中外科学家介绍区域环境时表示,将充分运用天赋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加快推进多个绿色生态圈的打造,包括:亚洲最大的滨海文化公园、35平方公里的羊台山森林公园、1500亩的石岩河湿地公园、3500亩的石岩湖郊野公园、8.8公里的立新湖环湖绿道、31公里的石岩湖环湖绿道,以及罗田航天主题公园、五指耙体育主题公园等,这些生态公园的建设与5月1日开园的西湾红树林公园交相辉映,将国际院士村融入这些优质生态圈,进而营造出“三生融合”的当代宝安版“清明上河图”。

黄敏强调,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宝安区将紧扣“思创、孵化、转化、产业”四大板块功能,以“院士+”战略为抓手,成建制、整团队引进诺奖得主和院士科学家群体,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推动深圳从“科技南山”向“院士宝安”升级,将宝安打造成世界级科学人才集聚的先行试验区、“一带一路”最前沿的“科技资源池”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标杆示范区。

黄敏表示,宝安区广大干部群众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将国际院士村建设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区,加快形成国际国内顶尖人才流向深圳、宝安的新常态,为深圳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作出新的贡献。

院士村首批获聘科学家 个个是“大咖”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颁发中国深圳石岩湖国际院士村名誉村长聘书;宝安区委书记黄敏为诺贝尔奖得主罗杰·大卫·科恩伯格颁发中国深圳石岩湖国际院士村首席科学家聘书;深圳市科创委以及宝安区相关领导为诺贝尔奖得主卡尔·巴瑞·夏普莱斯,以及为王佛松院士、郭位院士、吴岳良院士、汪集暘院士颁发中国深圳石岩湖国际院士村科学家聘书。

● 罗杰·大卫·科恩伯格

罗杰·大卫·科恩伯格因第一次将基因真核转录过程细致地描述下来,使了解基因的转录过程成为可能,从而获得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

● 卡尔·巴瑞·夏普莱斯

世界公认的化学“泰斗”和“奇才”,巴瑞凭借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方面的技术,使拆分药物无效和毒副作用消旋体成为可能,从而获得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

● 饶子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

● 王佛松

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

● 郭位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 吴岳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

● 汪集暘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本专题撰文 江一川 杨海栋 杨柳)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