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推10家国企混改 “十三五”期间新增筹建30万人才房

2017-05-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我市今年推10家国企混改

“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筹建人才住房30万套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彭海斌做客深圳电台节目时透露,今年我市将推进10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实体经济、科技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通道,培育更多优势企业集团。另外,市人才安居集团将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人才安居房投融资、建设和收购平台, “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筹集建设人才住房30万套。

彭海斌透露,2016年市属国企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成本费用利润率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今年,市属国资国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的战略部署,实现“开门红”。截至3月底,市属国企总资产达1.1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6.2%; 1-3月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60亿元,增长29.4%;净利润44亿元,增长34.7%。

在深化改革方面,市国资委已制定“1 12”深化国企改革系列制度文件,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把国资国企改革引向深入。彭海斌表示,深圳将以市场化作为改革的核心和路径,通过“一张清单、一个基金、三类平台”,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推进国资国企战略性布局,助力深圳建成全球创新资源配置中枢和创新经济发展高地。他表示,实施十大国企混改项目,年内统筹推进城交中心、水规院、赛格物业、建科院、中新赛克等10家企业的混改工作,稳妥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经济比重进一步提升,商业类国企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

国企改革如何避免资产流失及人才安居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彭海斌表示,在国有产权交易流转上,从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四个方面着力构建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作为创新型城市,深圳的人才安居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彭海斌表示,深圳已投资1000亿元建立人才安居集团,统筹负责全市人才安居住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新增筹集建设人才安居住房30万套,供应27万套。预计今年年底可提供1056套用于分配。未来,经过1至2年的努力,深圳还将把人才的住房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以便吸引和集聚更多人才。

据了解,人才安居集团正通过投资建设、项目回购、合作开发等方式,全力筹集人才安居住房。目前,正在推进宝安领亚地块、坪山秀新地块、大鹏高源社区地块、南山南外地块等4个政府供地项目的前期工作;宝安38区新乐花园、39区海乐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处于前期阶段;还有一些租购社会住房项目正在推进中。(记者 何泳 实习生龚婉怡)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