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启动“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 今年将投入1亿元办民生微实事

2017-0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姚家玥)5月4日下午,南山区举办了“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启动仪式,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邓飞波参加启动仪式,副区长谢炳文主持了4日的启动仪式。

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和南山区相关部委办局、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赛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居民和媒体代表等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居民量身定做民生需求的优质项目

王强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的成果要惠及民生,抓经济、谈发展,主要还是筹集为民服务,发展的成果根本目的是为了回馈老百姓,服务老百姓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各有不同,但不管怎么样都是为了老百姓。

据王强介绍,去年,南山区在民生方面投入188.6亿元,其中有20件民生实事是每年都要办的。民生微实事政府去年拿出1个亿直接帮老百姓身边的微事、小事、难事,让老百姓直接感触到身边的幸福,触摸到民政的温暖。大事要办,也是为老百姓,小事,老百姓关注的,政府更要办,政府提供菜单,老百姓点菜,政府买单。当然这就要跟基层民主,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尤其是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的抓手要跟民生结合起来统筹各方,民政做具体事,这既是党建项目,又是民生项目,南山区完全有理由把它做得更精彩。

据记者了解,根据市政府要求,南山区去年大规模推出民生微实事,一年办了1200件微实事。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投入1个亿办民生微实事。王强表示,怎么样才能把民生微实事办成顺民意、暖民心、疏民情的固本强基工程,就是要跟党建结合起来。怎么样办得越来越好,前两年是主抓长期历史欠账,脏乱差的,主要发力在环境上,基础设施的弥补上。下一步更多的还是扶贫济困都要包括进去,公益类的。

希望通过这个赛事,把项目库建起来,让全社会来帮忙出点子。王强衷心希望各参赛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专业感知民意,为居民群众量身定做一批精准对接民生需求的优质项目,让南山“民生微实事”的菜单更加丰富多样,更加契合南山居民群众的胃口。大家不仅能尝到清淡爽口的“粤菜”,还能尝到麻辣龙虾的“川菜”,还能品尝到鲜美精致的“淮扬菜”,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谢炳文告诉记者,本次大赛以“科技促民生、为民益起来”为主题,以构建民生资源与需求对接平台为目的,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大赛方式汇聚社会各方资源,结合南山科技强区、高校林立之优势,以科技企业为依托、以高校院所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桥梁,将科技成果与居民需求相融合,实现科技促民生战略。通过大赛遴选一批创新性强、居民满意度高的优质项目,解决社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民生服务。

据记者了解,南山区还在市区文件基础上提出了“1+3”民生微实事文件体系,细化到街道、社区各级主体权责及资金管理与监督,这将为大赛入选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保障。

参赛代表发言:

深圳市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于丽凤

谨遵规则 赛出风格 赛出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展是硬道理,而要实现高水平民生,科技创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南山,作为中国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是深圳乃至全国创新发展的精彩缩影,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南山借助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与手段不断提高民生微实事的内涵,联动科技资源、链接社区治理,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生命健康等新兴科学技术,优化再造社区治理模式、用智慧先进的产品或服务精准满足社区群众需求,有效解决辖区居民生活的“痛点”与“难点”,在提升辖区的民生幸福指数上起到了巨大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是辖区企业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与动力,也是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与义务,感谢主办方为科技企业提供了参与“民生微实事”的机会,企业将始终坚持以公益为导向,积极响应“三区融合”的号召,联动高校创新资源,与社会组织紧密配合,把企业研发出来的高技术、好产品,转化为更多更优的社区服务项目,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与“民生微实事”实现共同发展、相互成就,共享共赢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幸福生活。

于丽凤表示,此次大赛中,谨代表参赛企业保证遵守大赛规则,本着诚信、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本次大赛,努力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深职院教授倪赤丹

动员师生参与服务社区居民

民生事业事关百姓福祉,不断改善民生,是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梦”的题中之意和最终理想。民生微实事作为深圳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在提升民生福祉、激发社会活力、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社会参与、推动基层治理,发挥了巨大作用,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力。

作为地方高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参与,优化参赛项目,整合创新资源,联动园区科技企业,服务社区居民,以师生的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团队参与民生服务中来,实现高校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的“三区”联动与融合,为南山区的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共享发展做出贡献。

深圳慈善公益网总经理陈文岚

本着专业、诚信、认真的态度完成本次大赛

社会组织是协同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承载者,也是政府职能转移的主要承接者。近年来,社会组织在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需求、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重要力量。

但是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民生需求日益多样化,对服务质量要求日益提升,而目前大部分社会组织还局限于自身专业领域解决社会问题,不能很好的满足各种民生需求。这次大赛借助科技发展的成果,结合 “三区”融合的优势,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作为社区治理的主要承担者,社会组织更是重任在肩,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与科技结合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社区服务项目,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民生需求,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文岚表示,谨代表参赛社会组织保证遵守大赛规则,本着专业、诚信、认真的态度完成本次大赛,为这次大赛交上圆满的答卷。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