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不犯法?龙华一大哥现身说法被拘留5天

2017-05-05 来源:晶报

  一名行人闯红灯后拒绝出示证件并推搡民警,被强制带离。

  " 我闯红灯怎么了?又没有犯法。"4 月 28日,行人孙先生在民治大道大润发门口这样质问交警,最终因为不配合执法、妨碍执法,被拘留 5 天。

  近日,民治交警中队联合民治办事处开展 " 遵章守法文明行 爱我家园民治人 " 行人非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4 月 28 日16 时,在民治大道民旺路口的整治行动中,执勤队员拦下违反信号灯通行的孙某,示意其出示证件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孙某态度恶劣,声称 "没有证件 ",并企图离开,被民警制止。

  " 我闯红灯怎么了?我有犯罪吗?"孙某指着民警大声吼叫,同时拿起手机准备打电话,称要报警。民警口头警告孙某,希望其配合执法。但孙某仍不配合,推搡民警,再次欲强行离开。经再三警告后,执勤民警认定孙某因拒不服从并阻碍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三十五条第五款规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将其强制带离现场,并处5 日行政拘留。

  " 查处交通违法,是为了达到教育目的,并不是要处罚。"一执勤民警无奈表示,文明出行,本来是为了维护辖区更好的秩序,为居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但少数市民法律意识不够,不予支持与配合。不过,据民治交警中队透露,随着专项整治行动的陆续开展,该队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全警投入,在民治辖区全面开展交通文明提升行动。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