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新型公共安全政府智库 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揭牌

2017-05-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5月6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南方研发中心、深圳市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蔡文沁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和论坛。

深圳市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是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前海联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民太安风险管理研究院五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是国内首家股份制兼PPP模式的公共安全研究机构和政府智库,构建了兼顾公益性和市场化“一院两制”的现代企业运行模式。该院将以“立足前海、服务珠三角、辐射全国、竞争国际”为发展愿景,充分利用国家赋予前海的战略发展优势,致力于通过3-5年持续建设与运行,打造成为在我国城市公共安全技术领域具有综合实力最强、提供关键技术成果最多、进行开放服务、技术辐射与成果推广能力最广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机构。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南方研发中心是中冶建研院将国家工业建筑诊断与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业环境保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搬迁至深圳市并通过重新建设予以提升,并联合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以之为基础组建起来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以及对《深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积极尝试。

中冶建研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岳清瑞在会上介绍,南方研发中心是落实国家、地方、集团和总院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积极尝试;是探索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的核心载体;是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试验田;是总院强化科研区域布局,深入产业聚集地,实现“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必然选择,并在中心建设思路、软硬件基础条件建设、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力争将南方研发中心打造成土木建筑、公共安全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科研实力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设施先进、人才优秀、运转高效的大型科研机构。

在会上,田夫表示,希望南方研发中心落户深圳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新模式与新机制,强化科技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高度统一,继续为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安全发展、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田夫强调,目前前海正处于大开发建设期,大量工程进入攻坚阶段,高层建筑、轨道及道路交通、地下空间、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等数百项工程同时在这仅十几平方公里的区域集中建设,每年投入数百亿资金,且项目间相互影响,这种大量集中建设是城市建设中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在前海的开发开放中,城市与基础设施安全就显得举足轻重,是头等大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两年来,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紧紧围绕深港合作、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制度创新、法治示范区建设和新城建设等核心任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坚定不移、开拓创新,超常运作、苦干实干,深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产业集聚实现重大飞跃、新城面貌“一年一个样”。截至2016年底,前海累计建成交付89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22万平方米,国际金融城、自贸城、香港现代产业城和国际性枢纽港等“三城一港”拔地而起,成为21世纪城市建设新典范, 城市与基础设施安全至关重要。

揭牌仪式后,周绪红、龚晓南、聂建国3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建筑结构安全问题若干思考”、“几项岩土工程新技术”、“结构创新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报告进行了深度研讨,为我国城市与基础设施安全献计献策。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