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家门口”养老模式 深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升至750平方米

2017-05-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常俊卓)日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深圳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我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深圳养老问题在受到高关注的同时,深圳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不断出台利好政策。

今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配建标准,由过去的300平方米调高至750平方米,进一步发展“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机构。

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底,深圳市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为38.37万,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常住老年人占比上升了1.58个百分点。

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赵冰介绍,为了应对养老发展形势,深圳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具有深圳特点的养老模式,在过去的6年中,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从4家发展到85家,养老床位从3597张发展到8994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5.5张。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今年,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联合深圳市民政局,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并在《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修订(以下简称《深标》)中予以落实。目前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已由原来1到2万人的新建和旧改社区按大于等于300平方米配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调高至750平方米。

“提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有利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功能的充分发挥。”赵冰表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承接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按功能划分,宜设置生活服务用房、保健康复用房、娱乐用房、厨房和洗衣房等功能辅助用房等。“如无相应的物理空间保障,一定程度上会阻碍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功能的发挥,更无法充分保障老年人’家门口’养老模式的实现。”

据悉,下一步市民政系统将联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配建标准、配置要求,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社区图书馆等社区服务设施临近设置,集约型发展。

编辑:吴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