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学位房也悬!宝安有小学900人抢167个学位

2017-05-08 来源:广州日报

宝安区小一学位申请结束,截至6日12时,申请入读公办小一学位的人数超过32000人,远远超过小一计划招生的20350人,公办小一缺口比预期还要严峻,超过此前教育部门预计的7000人缺口,实际公办小一缺口高达1.2万多人, 新桥小学甚至出现900人要抢167个公办学位的情况。而另一方面,区内一些公办学校,购买了学区房也未必能够顺利入读。

宝安三所公办小学未达招生指标

今年秋季,宝安区新设了孝德学校、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海城小学、松岗第三小学、海德学校六所公办学校,提供1700个小一学位。部分新学校报名人数火爆,不过也有新学校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人数。海城小学招生200人,报名人数165人。海德学校(小学部)招生300人,报名人数156人。公办小一学位出现招生不满的情况在宝安区较为罕见,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两所新学校外,仅有宝安区中澳实验学校(公办小学部)的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人数。不过该校的公办学位也比新办的学校吃香,招生人数为600人,昨日的报名人数为598人。

比起全区其他公办小学吃紧,这三所公办小学属于特例。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次录取完毕后,如学校还有空余学位,则面向全区接受第二次公开报名。

租房非深户积分入学竞争最激烈

宝安区大多数公办小一学位都不能满足需求。根据宝安区的小一招生政策,宝安区按照申请人的类型,分为8个类别,其中“宝安户籍、学区购房”为第一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购房”为第二类,“宝安户籍,学区租房”为第三类,“非深户籍,学区购房”为第四类。按照先类别后积分的原则进行录取,其中全区第一类的报名人数仅为5717人,大部分有房有户籍的申请人均可实现入读报名的公办学校 。而人数最多的是第八类别,条件为“非深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这类型的报名人数有19325人,接近全区的公办小一招生人数。

公办小一招生的学位争抢大战,主要在非深户、租房群体中最为激烈。宝安区沙井街道新桥小学,今年招生300人,其中前七类别的报名总人数为133人,而第八类的报名人数高达900人,不仅超过前七个类别的申请总人数,也是招生人数的3倍之多。虽然第八类都可以参与积分入学,但却出现900人抢167个公办学位的情况。

热点学校买了学区房也要分流

根据宝安区的小一招生政策,户籍的权重大于房产的权重。在宝安区的公办小一学位中,有宝安户籍、学区购房的业主,都可以申请到就近的公办小一学位,不过宝安外国语学校(公办部)却是特例。根据今年的报名人数,报名该校的第一类学生的人数为51人,而该校的招生计划却只有50人,意味着还有1人面临分流的可能。

在宝安中心区,如果不是深户,即使购买了学区房也会面临分流。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招生人数为300人,前三类的报名人数为291人,第四类学区购房的非深户为28人,只有9个空缺学位,还有19个学区购房的申请人面临分流。类似的情况还有宝安实验小学、航城学校(小学部)、天骄小学,有30多到40多名购买了学区房的非深户申请人面临分流。

尽管宝安区的小一学位申请按照先类别后积分的方式,户籍占据了主要权重,但在有些热点学校,购买学区房才能稳稳拿住学位。灵芝小学招生200人,第一类的报名人数已经高达179人,学位排到第三类型就要按照积分排位,而属于第四类购买了学区房的非深户就要面临分流。

编辑:何畅